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多措并举 铁路暑运为民生“赋能”

2022-08-12 17:29: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9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7月份累计发送旅客629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0.3万人次,环比6月份增长65.7%。暑运过半,铁路旅客发送量成绩瞩目,统筹兼顾、多措并举,持续为民生“升温”赋能,努力为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添砖加瓦。

  优化质量服务,为美好出行添活力。于铁路而言,历年暑运都是一场民生“大考”。为不负人民期望,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高分答卷”,铁路多措并举,精准调控,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保障运力充足,为更好服务旅客出行而坚持不懈。一方面,铁路精准掌握旅客出行需求,实行“一日一图”,通过重联运行、增开图外临客等方式为旅客提供多种出行方案,提升运力的同时保障服务质量,大大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另一方面,铁路持续完善服务流程,加大特殊人群保障力度,投入新型票制、无接触验码乘车等一系列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举措,同时坚持开好公益“慢火车”,保障偏远、贫困地区的人民出行需求,让旅客不仅“走得了”,更要“走得好”,让美好出行常伴人民幸福生活。

  深挖旅游潜力,为经济发展添动力。暑期正值旅游市场回暖,各地均现“出行热”,人民出行需求越发旺盛,铁路因时而动,积极探索市场新商机,助力旅游及相关产业链不断“升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为满足旅客需求,铁路积极协调地方政府,精心铺画旅游专列开行方案,增加动车组开行频次,做到城市交通与铁路列车的有效接驳。旅客早晨还在感叹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广阔无垠,晚上就能欣赏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秀丽景色,铁路让日行千里览山河风光不再是梦想。随着市场环境、客户需求发生变化,铁路因时制宜,随势而动,积极配合市场需求打通旅游行业的“堵点”,用铁路力量带动出行人群的消费潜能,激励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为各地经济发展添加动能。 

  坚守铁路担当,为安全出行添实力。暑运之所以是一场考验,不仅是因为旅客出行需求量激增加大了铁路运输压力,还伴随着汛期来临与疫情防控的双重风险。为充分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铁路未雨绸缪、思虑周全,提前做好充足准备,规避风险,为人民安全出行扛起“保护伞”。一方面,铁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做到进出站测量体温、实施绿码通行、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站车通风消毒等工作,牢牢守护住旅客生命健康安全的“防火墙”。另一方面,铁路充分研判雨情水情灾情,加强道路巡逻,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列车停运、晚点信息,在保障了人民安全出行的同时也保障了出行畅通性。在一项项有力度、有温度的举措背后,是广大铁路人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他们坚守岗位、迎难而上、搏击风雨,为铁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坚实防线,以真真切切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

  暑运还未结束,“考试”仍在继续。铁路将继续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和使命,统筹兼顾,因时制宜,用安全、优质、美好的出行体验,向社会、向人民书交出一份满意的暑运答卷。(文/吴昕倩 图/李恒毅)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