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读懂暑运收官背后的温暖

2020-09-02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来自国铁集团的数据显示,7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56亿人次,其中8月份发送旅客2.49亿人次,较7月份增加4250.2万人次,客流不断回暖。8月2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67.6万人次,创今年春节后单日客流新高。

  持续的疫情加上连日降雨与高温天气让今年的暑运与以往的相比,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铁路部门无畏艰险,砥砺前行,多措并举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暑运收官,铁路部门交出了62天4.56亿人次的出行“答卷”,数据背后不仅仅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处处充满情感,让人民感到幸福,感到温暖。 

  这温暖,源自于铁路的安全保障。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好转客流回暖,面对密集的人口流动,铁路部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进出站口的红外体温测量、全程佩戴口罩的温馨提醒,还有车站和列车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和卫生保洁工作的加强,这些都成为了守护旅客安全出行的一道道防护墙。面对洪涝灾害,铁路部门针对部分普速铁路运输秩序受到汛情影响的实际,及时果断采取减少开行、降速运行、调整径路等主动避险措施,确保主要铁路干线安全畅通。从候车的严格安检,到上车的有序引导,从周密的调度指挥,到客流的组织,从恶劣气候的安全响应,到非常情况的应急处置,62天的昼夜更迭,24小时的连续作战,铁路部门、铁路人保障了暑运安全畅通。 

  这温暖,源于铁路部门的不断改进服务与创新实践。电子客票覆盖全国2700个车站,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享受到电子客票“一证通行”的便利;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空铁联运”新服务,“铁路12306”APP和“东方航空”APP实现系统对接,旅客可根据意愿自行选择高铁与航班组合;继续对广珠城际等25条城际铁路实施票价优惠措施,最大折扣幅度5.5折等等。无论是电子客票、“空铁联运”、铁路e卡通的实施,还是刷脸进站、候补购票、安检互认、互联网订餐……一系列服务新举措,正顺应着人们的期待,从细从小做起,加快创新,升级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这温暖,源于铁路人的无私奉献。这个暑运,有头顶烈日、脚踩60℃钢梁的“护桥卫士”养路工,有穿梭在60℃铁轨上解编、摘挂、编组作业的列车调车员有气温36℃跑步20公里的车站上水工,有爬上一架又一架信号机见证信号正常的信号工,做高空“舞”只为让电流顺利的接触网工……不同的工种,同一个目标,62天的鏖战背后,数以万计的铁路职工坚守一线,奉献暑运只为打造旅客的温馨旅途,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所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我们逐梦诗和远方的背后,正是这样一群平凡的铁路人,用他们的加班加点为我们铺就了美好行程。试想,铁路部门必将不断推出顺民心、和民意、惠民利的优惠政策,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铁路贴民心、有温度的发展。(文/韩万里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