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蓝图已画,铁路盛世即来

2020-08-14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据央视网报道,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按照规划,近期到2025年,大湾区铁路将全面覆盖大湾区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和广州、深圳等重点都市圈;远期到203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5700公里,覆盖100%县级以上城市。 

  中国铁路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速度却使人为之惊叹。如今,中国铁路已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特别是高铁已经是实现了弯道超车,通车里程和建设速度都是排名第一,这也使得我国的高铁在国际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家发改委正式对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批复,“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蓝图即将展开,这可谓是让亿万国人拍手叫好的重大决策部署,不仅标识着中国铁路又走在了世界前列,还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即将建成世界级的城市群,形成了一条经济大动脉,大大提高了大湾区的交通供给质量和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 

  粤港澳大湾区高铁和城轨的连通外,令全国人民为之兴奋的是,中国铁路在2020年预计新修铁路新线4400公里,中国交通铁路网将更加四通八达。众所周知,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情况下,各地政府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举国之力,在疫情防控战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而在中央号召全国复工复产工作的时候,中国铁路率先发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精准施策,为各地复工复产、经济复苏保驾护航。上半年,铁路部门115个在建基建大中型项目也全面复工复产,并成功实现了逆增长,扭亏为盈,完美诠释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宗旨。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今天的中国,铁路纵横高铁奔驰,我们与世界,就差个钢轨的距离。我很感慨能够生在如此美好的时代,长在强大的国家下,坐在飞速的高铁中。 (文/苏宇鑫)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