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从厦深高铁提质看交通发展惠民生

2021-03-01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报道,厦深高铁将于4月10日起实现达标提质,厦门至深圳间最快2.5小时内可通达,推出定期票、计次票等新型票制产品,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联通一条高铁,改变的是通行速度,更是发展维度。厦深高铁的开行,让东南沿海部分地市从“地无寸铁”一步迈入“动车时代”,极大的便捷了人们的出行。同时,它连通深圳、汕头、厦门3个经济特区,形成一条“黄金走廊”,助推沿线地区的产业升级,让不少曾经的“交通末梢”变成了如今的“枢纽之地”。自2013年开通以来,厦深高铁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有力有效的服务民生、服务经济,为沿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更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速度是交通发展的矢志追求,惠民是交通发展的奋斗坐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发展,铁路也要跟紧民生步伐,要进一步顺应人民期待和需求,着力提升效率和品质,让运输服务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为此,厦深高铁将于4月10日起实现达标提质。优化列车运行方案,实现厦深间最快2.5小时可通达,同时开行高品质城际列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广计次票、定期票等灵活便捷、经济实惠的新型票制产品,更好满足商务、通勤旅客快捷出行需要。深入推进站车设备设施优化,实施商务座服务提质工程,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毋庸置疑,厦深高铁这一系列新举措、新服务,更将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也更将增进民生福祉。值得期待。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优质的服务是民众满意的基础。由此及彼,拉伸观察的镜头,不难发现,除了厦深高铁,铁路始终在持续释放更优质的发展红利,努力让更多的人们享有更便捷的交通运输,获得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交通服务。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3.79万公里,一张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正在快速延展。与此同时,高铁快速发展的红利也普惠民生。2019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5.7亿人次,同比增长7.7%,其中动车组22.9亿人次,同比增长14.1%。今天,以高铁为代表的现代化出行方式,不仅成为小康生活、品质生活的代名词,也为交通出行在舒适、高效、便捷等维度上树立了新的标杆。这是交通发展回馈民生的行动,也是交通发展智慧的体现。
  路好走了,心情也好了;经济好了,幸福的日子也就来了。便捷的交通会让人们笑脸盈盈,提速的厦深高铁更是会让人民幸福满满。对此,坚信不疑。(文/戴治国)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厦深出行旅客民生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