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先行 “鹏”程万里

2020-10-24 22: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人民铁道网报道,10月16日下午,搭载41个集装箱的X8428次列车从深圳平湖南站缓缓驶出,预计运行16天后到达匈牙利布达佩斯。这是深圳开往匈牙利的首趟中欧班列,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开通的第十三条中欧班列线路。
  新中欧班列的开行,为粤港澳大湾区与欧洲经贸往来开辟“新跑道”。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开通至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白俄罗斯明斯克,德国杜伊斯堡、汉堡,波兰马拉舍维奇,立陶宛维尔纽斯等多条中欧班列线路,是中欧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铁路部门主动求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行首趟至布达佩斯中欧班列,直接建立深圳与欧洲腹地的快捷通道,深入开展更宽、更广、更多维合作,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顺畅流动,对推动深圳更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四十载风雨同舟,铁路和深圳的故事很美好。1980年深圳建立特区之初,只有广州至深圳间一条单线铁路,在深圳市内仅仅24公里长,远远不能满足深圳的发展需求。伴随改革开放和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铁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铁路建设投融资机制和运营管理机制,推动深圳铁路高质量发展,打造了各个方向的铁路运输大通道。铁路干线从1条发展为5条,主要客运站从1个发展为6个,铁路干线里程从24公里发展为150公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铁路始终走在前列,勇当先行,为推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助力并见证深圳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交通与城市一体化发展,方可赢得未来。从深圳坐动车出发,1小时内可到达珠三角主要城市,2小时内可到达广东省内主要城市,5小时内可到达我国大部分省会城市;从深圳通过铁路发货,可以覆盖欧亚大陆,对整个大湾区经济、社会、生活的一体化有重要促进作用。
  “鹏”程万里同风起,未来路上,铁路将继续当好“先行官”,与广大人民携手共绘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文/孙岑珠)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