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工程”推动区域发展新格局

2020-12-10 1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计划在未来五年新开工建设城际铁路和市域市郊铁路约1万公里,到202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1—2小时交通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在未来三年内,我国新开工建设铁路总里程将达6000公里。这些新建铁路将原本分散的城市群以点连线,又织线成网,极大地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也呈现出新趋势,要想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精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就不能忽视铁路建设在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体系中的作用。2019年,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达43%。在这些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优势区域,铁路为它们输送各种外部资源,并为区域内部的互联互通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

  城际通勤的实现,使人才流动和贸易往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高效便捷;“半小时经济圈”的兴起,犹如给各城市群的协同发展在空间和时间上施加了“催化剂”,人们第一次发现,原来距离可以不再阻碍发展,时间再也不能限制往来之便。内部成网,外部辐射的铁路建设布局让优势区域的自我革新和向外带动效益完全凸显。

  而在一些不发达的中西部城镇区域,传统依靠资源驱动发展的方式依然占有较大比重。在这些区域,铁路运输所承担的重任,有时远甚于发达地区。中国许多并不起眼的县城,如今也都已经建起了高铁站。为了更好地带动和帮扶欠发达地区,弥补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高铁线路往往不惜变直为曲,蜿蜒的铁路为这些地区带来了优势区域发展的红利,也带来了一座老城探索新发展道路的可能。没有高铁客运巨大的引流作用,再好的旅游资源也只像是雾里看花;没有货运线上充足的物资供给,再优的谋划布局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优势资源互补”这一发展理念,在纵横交错的客货运铁路网中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

  铁路建设推动的区域发展格局之新,不止于空间,不限于时间。无论是向内还是向外,无论是发挥优势引领带动,还是输出资源兼顾转型,在区域发展不断分化出新局面的当下,铁路工程建设都会是构建起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强有力的“骨骼”支撑。(文/邓天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