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畅通铁路交通大动脉服务长三角“双11”

2020-11-05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金秋的西子湖畔,丹桂怒放。一列灰白色的特快货物列车正迎着朝阳驶出电商之都杭州,奔向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这是长三角铁路在“双11”前夕开行的浙粤X115/116次特快电商班列,也是铁路部门在既有京沪、沪广、沪深3对电商班列常态化开行的基础上增开的第4对电商班列。(人民铁道报 11月1日)

  “双11”电商节已经提前到来,“买买买”模式已经开启。在这个重大时刻,特快电商班列的开行,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为一年一度的中国电商狂欢节提供了强大助力。上述时速160公里、运行时间13.5小时的班列,主要服务于浙江、广东两省间电商快递物品运输,班列的常态化开行促进了长三角和大湾区之间的电商流通循环,这样的专列安排必将让疫后首个“双11”实现“开门红”。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电商应该先行先试。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全国电商发展最活跃区域之一,每天电商物品流通频繁、数量巨大。推动电商货物搭乘铁路货运班列,实现货物高效、快速、一站式直达运输,已成为铁路部门和电商物流企业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电商业态加快发展的重要措施。通过特快电商班列的助力,可以促进区域网购包裹更快速地流通,在减少仓库货物积压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商家更快回款,帮助消费者更快体验商品,还可以开辟新的货运经济增长点,并且能为其它地方电商班列的开行提供经验借鉴,可谓一举多得。
  风暴尚未来临,考验还在后边。今天的“双11”网购节长达20天,可以说真正的网购高峰和快递高峰还没有真正来临,对于铁路货运来说,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不容小觑。各地铁路部门要强化调度,精心组织,全力服务好“双11”网购节,为促进国家经济疫后复苏、畅通国内大循环、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贡献力量,让全国人民过一个喜庆、祥和、满意的“双11”,让包括长三角在内的全国各地都能更好分享“双11”网购红利,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文/王腾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