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以铁路为媒开创大湾区“一带一路”新时代

2020-10-24 22: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16日下午,搭载41个集装箱的X8428次列车从深圳平湖南站缓缓驶出,预计运行16天后到达匈牙利布达佩斯。这是深圳开往匈牙利的首趟中欧班列,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开通的第十三条中欧班列线路。(人民铁道报 10月22日)

  乘风破浪四十载,铁路助力谱新篇。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发展最快的40年。在这个特殊的美好时节,深圳至布达佩斯中欧班列成功开行,开辟了连接深圳与欧洲腹地快速便捷、绿色环保、安全稳定的新运输通道,对于打造深圳市泛欧运输大通道、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和更高水平的开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时代机遇空前利好,特区班列逐梦远行。乘着国家大力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包括深圳特区在内的大湾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有了中欧班列的强大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更好地通江达海,走向世界,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实现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

  与传统交通运输方式相比,中欧班列具有输速度快、性价比高等显著优势,也因此赢得了越来越多货主的青睐,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外不断提升。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增长,重载率不断提升,货源品类也日渐丰富,实现了从“量增”到“质优”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加速改革开放、沿线城市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深圳又首开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无疑让大湾区又多了一条国际大通道,当地企业也可以借助这条国际通道实现节本增效,加快疫后复苏重振。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积极参与大湾区改革发展,也是中欧班列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在助力大湾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中欧班列也可以借势出海,与特区同频共振,共同发展,并由此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拓展国际业务,不断壮大中欧班列国际运输品牌。所以,中欧班列(深圳)铁路部门干部职工要加倍珍惜这一发展机遇,尽心尽力做好相关服务,实现与大湾区的互利共赢,共同谱写中国改革发展时代新样本。(文/王腾浩)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