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当暑运遇上汛期,铁路撑起防汛“三把伞”

2020-08-12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8月,是我国防汛最关键的时期,也是铁路一年一度的暑运。当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增多,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与此同时,随着运输复苏,铁路客运、货运的任务也明显增加。当暑运遇上汛期,铁路部门撑起三把伞,全力保障汛期铁路安全畅通。

  加强排查预警,撑起防汛“预防伞”。暴雨和洪水的到来不分昼夜,防汛工作形势严峻。铁路部门采取了主动避险、防患于未然的原则,切实加强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死守防洪重点部位、关键处所,对排查的隐患问题立即整改。加强汛期预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主动避险措施,采取减少山区客车开行、部门区段客车降速等方法,优化调整途经防汛重点区段的旅客列车开行方案,筑牢防洪“安全堤”。

  认真评估风险,撑起恶劣天气“应对伞”。铁路部门落实24小时观云追雨,利用防汛预警设备做好汛期的监测预警。“以雨为令”,严格行车组织和雨中巡查,对新开通运营高铁加强巡视检查和检测数据分析,遇有持续雷暴雨、强对流天气时,认真评估风险,采取临时封锁、停运措施,工务、客运、运输等部门加强对接,提前做好调整安排。对于晚点旅客列车,铁路全力保障在途列车餐饮、供水等基本服务,组织力量做好旅客退票改签和安抚疏导工作,为停运列车的旅客免费办理退票。

  细化隐患排查,撑起雨后“整治伞”。滔滔浑水,可能会造成水害断道、部分线路受阻的情况,铁路部门要求发现险情既要快速响应、稳妥处置,又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行车秩序,恢复受损线路,决不能简单一封了之、一限了之。与此同时,对设备质量、外部环境、施工安全等方面做好隐患排查及整治,筑牢雨后运输安全堤坝。(文/陈婷)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