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重车压桥“神操作”,撑起一把靠得住的安全“保护伞”

2020-08-08 0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5日,中国铁路推出一期《洪水袭来,为何要把火车开到桥上停着?》的微信图文,主要讲解了重车压桥的技术定义、操作手段以及近期真实案例,读完之后,笔者忍不住要为铁路人点个赞。 

  近些年南方部分地区汛期降雨增多,防汛压力增大,江河桥桥作为铁路畅通运行关键节点,必须确保其安全可靠,“重车压桥”这一技术手段作为铁路部门应对较大洪水的常规汛期应急方案之一,可谓是在部分关键时刻派上了大用场,这就不禁让人想起2018年夏天成都机务段两位90后司机驾驶重载货运列车压住涪江大桥,抵御汹涌洪水走红的故事。自此后,“重车压桥”新闻不断涌现,铁路部门闻“汛”而动,一次次经受住了考验,为确保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和旅客列车安全运行撑起了一把靠得住、遮得牢的安全“保护伞”。 

  “重车压桥”这一神操作,还要为这些不怕困难,敢于冲锋的火车司机们点个赞。“来不及害怕,唯一想的,是一定要和同事一起,将列车平稳的停在桥桥上,保住大桥。”这是这些勇敢先行者面对镜头说的最多的话,难道他们真的不怕?面对肆虐的洪水,波涛汹涌,眼看就离桥面还剩不多高度,换做任何一人,都会恐惧,但面对自己的职责,面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他们选择放下恐惧,以过硬的驾驶水平,过硬的心理素质毫不犹豫的将列车开上大桥。重车压住的不仅仅是桥,还彰显了中华民族骨子里敢于同任何困难作斗争的决心和信心,这种品质所迸发出的力量如一颗“火种”一般,激励我们在每一次困境中走向希望和胜利。 

  听起来“重车压桥”很刺激,也很振奋人心,但绝非把上千吨重载列车压在桥上确保桥桥稳固那么简单,其中需要精确计算重量、推演时机,如果车辆过重,会对桥桥本身造成冲击,甚至被压垮,司机也会受到生命威胁;如果太轻,起不到压制效果,汛期应急救援工作就会功亏一篑,铁路动脉安全畅通就得不到保障,汛期救援物资就送不到一线,这就很考验铁路部门日常防汛减灾预案演练成效,从近些年铁路部门每一次应对汛期的实施情况来看,在身处非常情况之下,应急水平和能力能够做到灵活应变,敢于担当,经受住考验,说明铁路部门日常防汛减灾预案演练工作做的还是较为扎实,颇有成效的,希望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继续提升各类非正常处置能力,确保国家运输动脉畅通无阻。 

  滚滚巨浪冲大桥,重车压桥度洪峰,每一次任务都考验着火车司机的勇气和定力,更体现着铁路部门合力攻坚的信念和行动,虽经历暴雨的涤荡,但仍逆行于滚滚洪水中,这就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吧!(文/程斌山)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