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在变与不变中调出人民的“幸福路”

2020-07-03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多条新线相继开通,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列车开行将根据客货需求及时增减。 

  每个季度铁路都要进行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大调图。在“一日一图”的微调基础上,调图能够随季节性变化进行适应性的变化,从而进一步释放运能。变化的是运行图,不变的是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还有致力人民出行更加美好的初心。在变与不变中,铁路部门调出了人民的“幸福路”。 

  铁路网越织越密。要想富,先修路。此次调图中多条新线开通运营,在铁路“八纵八横”的大构架中,新线的开通畅通了铁路大动脉的“毛细血管”,进一步完善了路网结构,为加快经济“大循环”拓宽通道。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很多硬骨头还没有啃下来,但是定下的目标一定要完成。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脱贫攻坚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的腰包鼓起来,幸福感才能足起来。从此次调图看,内蒙古赤峰地区、贵州六盘水地区、青海地区伴随新线开通,接入高铁网,为西北地区脱贫攻坚提供动力。调图调的是运行图,更是一份带领人民奔向小康的责任与担当。 

  安全线越画越稳。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铁路安全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始终把保障高铁和旅客列车的安全万无一失作为第一要务,把安全的“主旋律”在调图的全过程体现,在铁路各个部门全方位唱响。当下正值汛期,给火车安全运行带来了严峻的考验。铁路部门此次调图中对途经太焦、皖赣、焦柳线的部分旅客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优化调整,通过变更路径、调整时间来降低汛期对列车安全的影响,变的时间,不变的坚守安全的责任。 

  幸福路越走越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中国铁路发展带来更大挑战,面对疫情,铁路用“铁”一般的肩膀担当起物资运送的艰巨任务。机遇隐藏在危机中,克服危机就会迎来新机。当前疫情在国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但国际情况不容乐观。抗击疫情没有国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疫情的考验下愈加熠熠生辉。在调图中继续扩大中欧班列的开行,拓宽了疫情防控的“补给线”,再一次体现了我国的大国担当,中国铁路为世界人民幸福健康打通了战略运输通道。(文/尹朝旭)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