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防洪要以“不变”应“万变”

2020-07-27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长江、淮河、黄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多条铁路干线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汛情还在继续,降雨还会再来,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越是这样的时刻,铁路部门越要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时刻抢险”的弦,越是要做好打大战、打恶战、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筑牢坚实的铁路防洪堤坝。 

  筑牢坚实的铁路防洪堤坝,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铁路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防洪安全敬畏意识,始终保持防洪备战的紧张状态,将责任之心、谨慎之心、必胜之心贯穿到确保汛期铁路安全特别是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全过程,用“辛苦指数”换取旅客的“平安指数”。要以高铁和旅客列车运行径路为重点,细化防洪各项措施,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应急预案,筑起铁路防洪度汛“铜墙铁壁”。 

  筑牢坚实的铁路防洪堤坝,必须层层压实责任,高效联防联动。铁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深入一线解难题,靠前指挥勇担当,以战时状态、顽强斗志、务实作风推动汛期安全措施落实落地。铁路各部门、各单位要按专业落实主体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观云追雨、预警研判,到值乘联控、巡查防守,再到妥善处置、抢险救援,压紧压实责任,抓实防洪工作。要增加防洪抢险实战演练,备足防洪路料、工机具,检验应急抢险能力,保证关键时刻人员拉得出、物资跟得上、设备管得了用。 

  筑牢坚实的铁路防洪堤坝,必须着眼于“防”,借科技“巧劲”,打造敏锐防洪“耳目”。铁路部门要擦亮“千里眼”,增强观云追雨分析预警能力,精准研判铁路沿线及周边雨情水情,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要用好“望远镜”,充分运用无人机等科技成果,立体巡查铁路沿线沟谷、高大山体等高风险地段,高效消除隐患。要放大科技力量,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铁路新技术装备的成果转化,做好预防避险,让防洪更智慧,让“战洪”更有力。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防汛救灾事关重大,来不得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铁路部门要以层层压实的“责任链”打造环环相扣的“防洪链”,以万全准备之“不变”应洪涝灾害之“万变”。(文/李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