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闻“汛”而动,他们同甘共苦搏击风雨

2020-08-06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长江告急!淮河告急!鄱阳告急!……”今年夏天,极端天气频发,南方多省进入主汛期,累计降水量之大,梅雨期之长,波及范围之广,历史罕见。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国铁集团坚决把汛期铁路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各系统各部门合力共为,全面梳理防洪安全薄弱环节,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确保汛期铁路安全。 

  聚心凝神,汇聚磅礴力量。冬有春运,夏有暑运。铁路运输是支撑国家、人民经济生活的大动脉。每年夏天,汛期都会如约而至,防洪救灾对于铁路部门就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面对紧急情况时的应急处置能力,也考验汛情来临的防灾救灾工作能力,更考验企业和职工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责任和担当。西宁电务段以车间为单位,抽调青年技术骨干成立“防洪青年突击队”。“防洪青年突击队”以雨为令,及时对管内防汛重点区段的信号电缆、防雷设备、转辙机排水沟等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各类隐患及时进行整治消除。南昌局集团公司成立了防洪安全督导检查组,深入管内8000多公里铁道线,从整体防洪、应急指挥、水害抢险等方面压实责任,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科学务实抓好汛期安全措施落实,确保铁路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他们的工作井井有条;面对突发情况,他们沉着冷静,他们在最一线最危险的地方,他们是离汛情最近的“铁路人”,他们一直在行动,以绵薄之力汇聚磅礴力量。 

  星星之火,燃烧奉献初心。防汛进入关键期,做好铁路防汛和运输安全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逐级负责制。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冲在前、干在先,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突击队、应急抢险队挺立洪峰浪尖,搏击风雨,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汛堤坝。南方汛期来临以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领导干部始终奋战在防洪一线,指挥在现场,与一线职工同甘共苦,落准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牢牢掌握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工作的主动权。面对骤雨,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加强紧急洪灾形势监测,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不遗余力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面对洪水,为了保证铁路运输的安全,铁路人建造了坚不可摧的铁路防汛安全线。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检验初心的考场。最危险的地方,才是燃烧奉献的战场。最危险的地方,更是发光发热的赛场。 

  汛情就是警钟,险情就是号令。越是危机时刻,越是考验铁路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的人坚守在防洪第一线,有的人奋斗在高温作业场,还有的人陪伴在旅客的身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路人”,防汛工作虽严峻紧迫,但铁路各部门齐心协力,将损失降到最低,为旅客提供出行保障,为防洪一线提供服务支援,千万平凡的岗位织出了一张坚不可摧的安全铁路网。(文/宋嫣然)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