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加强安全管理要“上下左右前后”多看看

2020-08-17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防洪关键期、暑运繁忙期历来是安全事故高发期,铁路部门要抓住安全关键、加强隐患治理、严控安全风险,不断在加强安全管理上下功夫。保安全既要抓当下又要管长远,不能只顾“低头干活”,更要“上下左右前后”多看看。 

  “上下”看看,就是要上看党中央和国铁集团部署要求,下看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地抓好贯彻落实。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国铁集团近期在全路领导干部会议上明确的下半年总体思路及具体要求,牢牢把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坚决守住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总是层出不穷,安全管理只能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适时依据本单位在安全管理方面的专业特点及安全生产阶段性重点工作调整工作着力点,不断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安全保障体系。 

  “左右”看看,是要牢固树立“别人感冒自己吃药”的忧患意识,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把同系统、同专业发生的安全问题“拿来”,看看会不会发生在本部门、本单位,如果发生应该如何应对,怎样防范类似问题重演。通过对事故案例的认真分析,给自身做一个全面“体检”,看看自身安全意识强不强、安全管理实不实、安全措施细不细、安全机制完善不完善,从而有针对性地填补管理漏洞、明确管控关键、杜绝潜在风险。这不是杞人忧天的多此一举,而是防患未然的明智之举。 

  “前后”看看,是要善于总结分析,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规律及现场作业中易发多发问题,深入思考下一步工作思路以及扩大优势、补齐短板的具体措施办法。应坚持眼睛向内,细致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情况,双重预防机制执行情况,本部门技术规章管理、专业管理、干部作风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完善各级责任主体和岗位责任清单,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在精准实施、精准落实上出实招,方能下好风险防范先手棋。 

  安全管理的水平每提升一步,安全的堤坝就加固一分。铁路各部门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才能从细从严防患于未然,持续推进安全强基工程,为完成下半年运输经营任务保驾护航。(文/李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