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防洪防汛要从严从实抓起

2023-06-08 18:42: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铁路,是关系国计民生运输服务的“大动脉,尤其是和谐号、复兴号等的普及覆盖,铁路运输服务质量水平极大提升,选择铁路出行的乘客群众数量直线增多。同时,铁路货运量也明显增多,如何做好铁路高质量安全运输至关重要。进入到汛期,如何做好防洪防汛工作,对铁路部门而言非常重要。

  在防洪防汛上要强化思想认知。铁路,得益于国家支持,已经实现了相当大范围的有效覆盖,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支撑作用,为此必须要在铁路安全保障上做足工作。夏季汛期时段,容易出现洪涝灾害,不利于铁路运输的安全进行,而且不少铁路线区域地形地质较为复杂特殊,很容易受到洪涝灾害等的冲击影响。为此,各级铁路部门始终绷紧防洪防汛弦线,扎实做好往年防洪防汛工作总结,注重结合今年自然气候实际情况,制定更具可行性铁路防洪防汛工作方案,确保铁路平稳度汛。

  在防洪防汛上要细化保障举措。防洪防汛,是一项复杂的细活,必须要精准把握不同路段的实际情况,铁路部门要重点了解铁路线容易积水等区域情况,安排专门人员做好沿线巡查摸排,将发现的问题情况及时上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将洪水灾害等对铁路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深刻认识防洪防汛应急物资的重要性,根据掌握的防洪防汛情况,合理配置铁路防洪防汛应急物资,及时组织防洪防汛应急演练,确保各个环节能够密切配合,最大限度保障铁路防洪防汛工作成效。

  在防洪防汛上要用好技术手段。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铁路防洪防汛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各级铁路部门注重将先进技术应用于防洪防汛一线,例如,大力推进无人机技术的应用,实现对铁路沿线更快更加全面的有效覆盖,增强在防洪防汛工作安排上的主动性、成效性。同时,注重用好远程监控等信息化手段,确保对铁路沿线情况做到精细化了解。现如今,卫星云图、雷达图、移动监控……在越来越多的铁路段实现广泛应用。

  防洪防汛,对铁路部门而言是一件大事情,必须要多层面推动防洪防汛落到实处,才能确保铁路安全稳定运输,才能让乘客群众更加信赖。(文/海潮)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