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道阻且艰,唯有奋力耕耘方可成真梦想

2020-07-06 17: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打铁还需自身硬,据媒体报导,铁路部门加大铁路建设组织力度,超额完成铁路投资目标任务。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截至7月1日,新线开通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 

  既要“六稳”又要“六保”,就要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铁路基建工程由于施工工期长、用工量大,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有效扩大内需。此举正是国铁集团紧盯当前困难挑战,聚力发挥铁路行业优势,以愈织愈密“八纵八横”铁路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的有力体现。 

  加强铁路建设,铺设民生“保障线”。兜住民生底线才能稳定民心,才能在降低疫情影响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回归正轨。无论是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沪苏通铁路等6条新线开通运营,还是多条线路顺利开工建设、在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都直接吸纳大量人员参与工程施工,增加相关行业人员就业岗位。保障好就业,实则就是守住从业人员“饭碗”,在劳动中实现社会价值、创造家庭收入,稳定民心。这条民生“保障线”收获的是暖暖民心,增强的是战胜艰难险阻的必胜信心。 

  加强铁路建设,铺设经济“稳定”线。稳住经济基本盘才能游刃有余应对险阻挑战,才能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稳中求进谋求更大发展。一方面,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实现生产原材料、物资加工制造等多领域、多产业联动发展;另一方面,更多铁路线路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在“降本增效”中支持物流运输业发展,以公铁、海铁等新型物流运输保障生产供应链稳定,推进各地区企业复工复产复达,以“铁路红利”的释放刺激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这条经济“稳定线”必将调动市场主体组成“细胞”的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灌注多一份生机。 

  加强铁路建设,铺设战略安全线。未来的发展、梦想的实现,任何艰难险阻都无法阻挡前进的脚步。铁路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决策部署,使铁路“运输大通道”变为国家战略“安全大动脉”,使奋力建设强国交通适应、融入、助推全面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这条战略“安全线”,更加自觉坚守起国家铁路的战略定位,在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担当作为、当好先行。 

  我们相信,辛勤耕耘就会迎来喜悦收获,在“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下,铁路建设将会带来更多惊喜与希望。(文/张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