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着眼大战略目标,落脚精准化服务

2020-06-29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多条新线相继开通,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列车开行将根据客货需求及时增减。铁路部门充分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围绕中央“六稳”“六保”总体部署要求,重点开展客货运输产品优化升级,适应形势变化,满足群众需求,增注发展动力,服务战略大局。

  国家战略是一以贯之的前进初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而我们面对的却不仅是脱贫攻坚这一个战场,还有更加严峻的疫情防控的战场,两场攻坚战是紧密联系,同向作用的。在这个关键的时期,铁路作为与经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它实施的每一项举措所产生的效果都将被施以杠杆而显现出来,因此每一项措施着力的方向必须正确。铁路部门对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调整,是在经济社会加快恢复的新形势下推行的,其中开通的多条新线将部分偏远地区接入了全国高铁网,提升了高速出行的覆盖率;大幅提升了铁路过江运输能力,有效地促进我国南北贸易、资源的流通,紧密南北发展交流,互利互补;开拓西部地区联通全国的通道,提高中东部地区旅客出行的便捷程度,铁路带动经济的积极作用在不断趋向于全面辐射、重点倾斜。

  贴近需求是一以贯之的服务导向。一切产品的供给只有契合市场的需求才能够产生最大的效益,这是市场经济最本质的规律。铁路作为企业,其每天在源源不断地输出着运输服务产品。即将实施的三季度运行图针对同步开启的铁路暑期运输的阶段特点,充分考虑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的出行需求,预备每日增开直通临时旅客列车48列、图定旅客列车延长运行区段3列以及对货物列车开行方案的相应调整措施均体现出了铁路企业正不断深度融入市场经济环境,贴近旅客、货主需求,以需求作为产品服务导向,增强企业竞争力。

  精准调节是一以贯之的优化策略。铁路运行图的调整是阶段性的,如果放眼于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可能便会发现铁路运行图的调整是较为频繁的。但是每一次新图的铺画都建立在大量的调查研究与客流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且较短的周期充分保证了客货列车开行方案能够在更大程度上精准符合当前阶段的市场形势特点。在今年的暑期运输期间,在实施新运行图的基础上,还将根据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铁路部门始终坚持精准调节的优化策略,不断提升运输产品的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且在当前市场形势多变的特殊时期,铁路部门的优化策略还将继续趋向于更加精细与更加准确。

  铁路之所以重要,因为它是中国十四亿人民群众现实生活里的一副“风火轮”,它是经济、民生、国防等多个领域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无论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铁路以国家大战略目标为着眼点,以精准化服务举措为落脚点的发展理念,都将助推其发挥出保障、引领与推动的多维化重要作用。(文/周楠)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