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精准施策为铁路企业破瓶颈注动能

2020-06-23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6月以来,铁路部门精准施策,进一步巩固拓展前一阶段增运增收成果,促进货运持续上量。铁路货运装车稳步增长,上旬日装车16.5万车,同比增长8.6%;货物发送量日均完成997.3万吨,同比增长8.1%。(2020年6月16日 人民网)

  自疫情爆发以来,交通运输业客货运量均受其影响呈现下滑趋势。对于铁路企业来说,较于货运量较于客运量的增减更显出粘性的特点,疫情对客运量影响迅速,且客运量增减规律与疫情周期大致符合,而货运量的增减则相对受综合性的因素影响较大。因此,想要提升已经呈现出下滑趋势的货运量,不能一味沿用既有的措施办法,关键在于因势制宜,准确掌握当前提增货运量的限制因素,精准施策,破除瓶颈。

  大浪淘沙,企业的手要准确地摸到发展的瓶颈。运量减少,市场整体趋于紧缩,竞争压力激增。企业要在严峻的形势下破解困局走向光明,绝不能完全依靠于既有的经验办法,形势的变化是塑化出当前发展瓶颈的重要因素。国铁集团下属的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对已开展实施的增运增收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梳理,突出重点,抓住主要增量项目,掌握项目推进动态,细分类别紧密跟踪市场价格。铁路企业从过程入手,理清增量效果反映径路,以价格为标,多视角盯住对市场影响最直接的因素,充分了解掌握当前形势变化对企业发展关键要素的横向局限范围、纵向局限程度以及各限制因素相互之间的关联度。疫情期间企业的发展犹如正在经历大浪淘沙,想要把握住浪尖的机遇就一定要摸准限制发展的瓶颈。

  精准施策,将动能分渠注入各个独立的“发射器”。今年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党和国家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在脱贫攻坚战中效果显著。由此我们能够发现,“精准”二字是新的经济形势下解决发展问题的一件利器。灵活调整价格策略,开拓高附加值的白货市场、大力组织敞顶箱直通运输、扩增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加快铁路物流枢纽建设等等,针对价格、市场、运输组织、覆盖范围、集成效应等各方面一系列措施的制定与实施,如同向一个大“火箭”体内的各个独立的小“发射器”中注入能量,相互作用,共同发力。

  追根溯源,融入国家战略永远是企业前进的正确方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它所处于的社会环境之中,新时代党和政府所推动的一系列国家战略为企业拨开乌云带来了一缕耀眼的阳光。铁路部门的精准施策有效地拓宽了当前限制货运增量的瓶颈,其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运力配给、转变营销策略的背后仍然是“一带一路”、打赢蓝天保卫战、打造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等国家战略的引领与支撑,铁路企业坚定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念是企业在磨练中前行的正确方向。

  “粗放式”永远定格为了历史,“精准化”才是这个时代主流的趋势。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各类企业发展速度的迅猛与发展程度的深入使得今天企业面对的任何问题都将是复杂多变的,只有将实现宏观目标的阻碍分类细化,因地制宜、因势制策、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才能够真正破除限制企业发展的瓶颈,为企业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文/周楠)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