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绿色”是钢铁动脉助推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2021-03-08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党组书记、董事长陆东福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谈到,2020年,国家铁路货运量达到35.8亿吨,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9.9%,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应有贡献。“绿色”即是钢铁动脉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之一。从概念上看,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绿色是大自然的代表色,是亿万百姓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础色,更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无论是碳达峰还是碳中和,都意味着过去以化石能源为主要支撑的时代即将结束。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其中,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力量,不仅需要全力以赴推动发展所需各要素有力循环,还需在自身实现碳中和基础上,持续助力生产供应链各相关企业逐步实现碳中和目标。

  “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陆东福对铁路“绿色”属性的定位表述可以说言之有据。目前,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预计2021年铁路货运量完成37亿吨,电力机车完成的牵引工作量将达到90.5%,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大幅降低,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

  2018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与各交通方式对比,铁路运输具有能耗低、排放少、成本低、运量大等优势。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现如今电气化铁路和电力机车成为铁路运输“主力军”,铁路载具的变化发展是内部能源结构的持续调整优化,是始终秉持新发展理念,在牢牢坚持绿色环保大前提下,不断推进生产设施设备转型改造升级,促进铁路运输高效环保。

  近年来,铁路部门紧跟中央部署要求,通过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用好大秦、浩吉、唐呼、瓦日等货运大通道能力,推进铁路专用线进港、进矿、进物流园,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打通货运“最先一公里”“中间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在各地逐步实现传统柴油重型汽运转铁路运输有序过渡,构建打造新型运输链条,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增长,在发展中获得可持续带来的“最大增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重要历史交汇期,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铁路乃至各行业企业主动加快转型升级,坚定不移积蓄绿色势能,增亮绿的底色,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和期待,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张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