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回眸“十三五”,交通展新颜

2021-01-18 14: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铁路货运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时期,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货运结构不断优化,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是铁路货运格局不断优化、货运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五年。2020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5.8亿吨,同比增长4.1%。“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9%。一路飘红的指标不仅助推“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的贡献突出,而且体现出中国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保障。
  铁路货运量增强、货运周转量活跃的背后是“基建狂魔”的厚积薄发,也是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给经济注入活力的具体体现。“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新开通货运营业里程1.1万多公里。世界上一次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2019年开通,串起了内蒙古至江西中西部七省区,畅通了北煤南运的大动脉。路网四通八达,方能地尽其利、货畅其流。如今,南北走向的浩吉铁路和东西走向的大秦、包唐、朔黄、瓦日等重载铁路形成了覆盖中西部、京津冀、环渤海和长江经济带的铁路货运网,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更将汇聚起推动经济车轮前进的强大力量,推动中国经济不断加速前进。
  速度是时代发展的矢志追求,惠民是时代发展的奋斗坐标。“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市场化定价机制不断完善,累计为客户节省物流成本600亿元。在运价降低的同时,效率和品质逐步提升。以“速度”著称的高铁快运覆盖全国80多座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建立跨省市运输协调机制;中欧班列通达国内29座城市,欧洲97座城市。让每一个群体能够分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红利,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在快速发展中践行“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仅是中国发展的鲜明标志,更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体现。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促进共赢。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在疫情严峻之际,主张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依然熠熠生辉。2020年,在本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情况下,开行中欧班列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面对夹杂噪音杂音的外部环境,自信前行的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这是对全球疫情肆虐的有力回应,更是对人类共同命运的郑重承诺。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历史的必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国的交通运输迎来更加宝贵的“黄金时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交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先行官”定位,适度超前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基本形成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全球123快货物流圈”……这样的目标和路径背后,蕴藏着幸福的密码,承载着美好的希望,更将让交通建设有温度、交通发展有质感。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前,各国面临疫情和经济的双重挑战,交通运输对于全球团结抗疫、推动经济增长十分重要。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中国“十三五”凝聚着一往无前、高歌行进的强大力量。迈向“十四五”,中国将一如既往的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文/戴治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