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欧班列擘画合作共赢新蓝图

2020-10-23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截至10月1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开行量达到3004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在折算列、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上稳居全国第一,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重要步伐。(据人民网报道)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中欧班列不断传递出各国团结合作和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有力信号,为各国复工复产、提振经济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也向世界展现了中欧班列所具有的强大潜力。

  新冠疫情背景下,中欧班列保障国际物流战略通道安全畅通的作用凸显。中欧班列在为沿线各国带去生活生产物资、疫情防控用品的同时,为国内外企业搭建了一条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交际通道。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的平稳运行,加速了物流、信息流、经济流的快速流动,满足了复工复产企业的日常发货需求,化“危机”为“契机”,把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仅鼓舞了制造业恢复生产的士气,更为提振世界经济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中欧班列不仅是联通欧亚大陆的贸易枢纽,更是国家与国家间友谊的桥梁,促进了民心相通。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展现了“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中国情谊,向世界表明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更有信心与世界各国一道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共赢。这种大国担当的态度既展现了中国的精神、中国的气度,更让沿线国家感受到了“休戚与共”的温暖,收获了人心,增强了信任。

  如今,中欧班列还在不断换挡、提速、升级,提升列车运行速度、简化通关手续、减少换轨时间、修订货运标准……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在搭上这趟迎“疫”发展快车,繁荣共进,低迷的世界经济亦渐渐积极起来。未来,中欧班列将继续发挥独特优势,持续输出自身动能,在助力全球抗击疫情和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发展上将会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曾经古道西风,驼铃悠悠;如今,万里飞纵,车轮滚滚。中欧班列以创新为笔,擘画出美美与共的新时代最美画卷。在共商、共享、共建,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每一条通路、每一列火车、每一件商品,都传递了开放、合作、共赢的“中国力量”。(文/韦远航)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