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初心永不变,未来当可期

2020-06-12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6月6日上午9时10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胶济铁路博物馆举行企业标识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了由路徽、汉字与字母组成的全新企业logo。(济南铁路)

  铁路的诞生开启了人类用两根钢轨改变世界的进程,奔驰的火车不仅将人类载向梦想的远方,更将远方的梦想拽进了人类的心里。纵观历史的长河,不难发现铁路发展的历程与社会历史的变迁是紧紧捆绑在一起的,兴衰同轨,荣辱与共,因为铁路是国家经济的钢铁动脉,因为铁路是国家发展的钢铁脊柱。

  标识是文化与内涵的浓缩,开启企业发展的又一新阶段。铁路运输相较于其他运输行业在运输市场上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尤其在计划经济时期与市场经济初期,结构单一的货物运输市场以黑货运输为主,因此铁路部门主要聚焦于优化运力配置、挖潜释放运能。而随着社会经济变革式发展的快速深化,铁路部门紧紧把握着形势动态,及时转变企业发展理念,注重以企业文化孕育企业精神,以企业精神凝聚企业力量,在各项专业领域内打造有实力、有质量、有潜力的服务品牌,如青岛站“阳光家园”、青岛客运段“海之情”、济铁旅服“多彩旅程”等,不断丰实了济南局集团公司企业标识的内涵与基础,构成了虚化的标识与实际的生产之间紧密联系的纽带。全新的企业标识以企业精神与企业文化,支撑着济南局集团公司在做实做精做强运输核心业务、做强做优做大非运输业的多元化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初心引领方向,发展不忘初心。全新的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logo由路徽、篆体汉字与字母组成,整体如同一个火车头的形状,而红色的路徽就挺在火车头的最前方,这鲜艳的颜色与经典的标志就是铁路人不变的初心。在“一带一路”、“公转铁”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国家战略的支持与推动下,铁路的营业里程迅速攀升,普速铁路、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都在标准化、科技化、规模化的方向上获得了大幅的发展。由单线到成网、由流动到辐射、由单一的运输工具到“高铁+”的新兴经济模式、由国内到国际、由传统的经营模式到推动优质资产上市融资等等,铁路企业的脚步正一步步向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战略目标阔步迈进。只要方向走得正,不怕步子迈得大,铁路企业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初心始终未变,通往山区的“绿皮车”载着山里的农产品、活家畜运往城市,它载着山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载着助力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在这段蜿蜒的铁轨上来来回回行驶了几十年。一切的发展都是从初心开始的,一切的发展又都将回到初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而无论是哪一步,铁路都必将是重要的参与者、推动者与保障者。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为铁路开辟了一道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正像济南局集团公司的标识所呈现出的样子:红色的初心永不改变,未来的美好可待期许。(文/周楠)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