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勇当先行者,领航正当时

2022-08-12 10:39: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铁路是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铁路的建设关系着整个社会的发展,“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言喻在当今时代依然十分生动。时至今日,中国铁路建设成绩斐然。

  发达的路网体系,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底气。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覆盖了全国81%的县。其中高铁4万公里,联通了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将越来越多的地区串联起来,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对加快构建国内经济大循环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在这背后,是众多先进基建装备制造产业的全力支持,为进一步扩展路网、释放运能提供了技术保障,也为中国铁路“走出去”提供了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新体制的成功实践,是中国铁路发展的武器。自国铁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以来,京沪高铁公司、铁科轨道公司成功上市的实践表明,中国铁路企业化改革,是顺应市场经济需求,将铁路事业红利扩大化的成功举措,是铁路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它将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公益性”很好地结合起来,使得中国铁路企业在生产、运营、创新、服务等方面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的要求,也为探索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方向提供了宝贵经验。

  自中国铁路成立起,就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更是为中国经济的腾飞贡献了巨大力量。以人为本并不是空谈口号,近年来高铁票价浮动机制、客票电子化、智能安检、静音车厢、网上订餐等便民举措层出不穷,以创新为引领的变革正在改变国人的生活方式。此外,在追求创新与超越的路上,中国铁路不忘初心,持续开行81对慢火车,为实现区域平衡发展守住了担当、留住了温情。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负重前行。我们在为成绩喝彩之时,也应当看到,川藏铁路的建设者仍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国之动脉架起钢筋铁骨;复兴号的工程师还在加紧研制更快更稳的高速列车,将中国名片擦得更美更亮;千千万万的铁路人正坚守在岗位上,迎着烈日、向着风雨,昂首挺胸发出这个时代最响亮的口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文/尹姜楠)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中国铁路发展高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