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国铁改革成绩斐然未来可期

2021-03-08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接受新华社专访,介绍了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从陆东福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十三五”期间,中国铁路发展成绩斐然,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必能再创佳绩。

  陆东福在专访中讲到要不断深化铁路企业改革。这是对过去几年国铁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深化改革能够取得更大进步的坚定信心。从铁道部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再到2019年国铁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中国铁路在继承中突破,在社会民生检验中壮大。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这些增长的数字完美体现了“基建狂魔”的扎实基本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灵巧盘活和有力推动,更是体现了铁路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的战略定位。“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描述在当今时代依然十分生动。发达的铁路网将越来越多的地区串联起来,地区间经济、人才交流更加畅通,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对加快国内经济大循环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而在国际经济循环中,中国铁路也大展身手。中欧班列的持续发力在疫情蔓延的全球市场中显得格外亮眼,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将中国经济的温度源源不断传递给世界。在中国铁路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一系列产业升级,众多先进的基建制造装备在中国生产制造,为进一步扩展路网,释放运能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也为中国铁路“走出去”提供了强大国际竞争力。

  对于国企改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陆东福在专访中也有介绍,国铁企业更加重视优质资产股权化经营,推动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其实,京沪高铁公司、铁科轨道公司的成功上市,已经成为国铁集团顺应市场经济需求、将铁路事业红利扩大化的卓越实践。它将资本市场的“趋利性”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趋民性”很好地结合起来,为探索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所以,我们对国铁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发展前景理应更加充满信心和决心。

  中国铁路通过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将以此开启新征程,目的性、方向性是什么?除了把企业做强做大,为经济社会贡献力量,陆东福在专访中也给出了明确答案,就是“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一直以来,中国铁路就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把以人为本落到实处。高铁票价浮动机制、客票电子化、智能安检、静音车厢、12306综合服务平台等便民举措,一次次刷新了人们对铁路的认知,以创新为引领的变革正在改变国人的出行方式;全国81对慢火车的持续运行,尽显了铁路的担当与温情;疫情大考中,发挥自身优势源源不断地向疫情重灾区运送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中国铁路为中国战疫的胜利书写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为中国铁路取得傲人成绩喝彩之时,我们也看到,此时此刻,川藏铁路的建设者仍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国之动脉架起钢筋铁骨;复兴号的工程师正在加紧研制更快更稳的高速列车,将中国高铁的名片擦得更新更亮;千千万万的铁路人正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昂首挺胸,发出这个时代强音: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文/王栋)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