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主动承运铁担在,同舟共“冀”必胜利

2021-01-26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18日,满载着40个集装箱口罩、食品、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的79677/8次列车,从广州货运中心棠溪站发车。3天后,这趟车将抵达北京大红门站,这是大湾区开出的首趟援京防疫货运班列。

  春节将至,全国部分地区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当地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的交通管制措施。受到公路运输不畅的影响,许多居家隔离的百姓网购的商品无法及时送达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关键时刻,铁路部门伸出援手,联合物流企业多方协作,主动承运疫区百姓所需物资,同时,也送去了抗疫必胜的信心。

  救援专列不停歇,主动承运显担当。疫情下,中高风险地区实行了严格的道路交通管制措施,一方面阻断了疫情传播的途径,一方面沿途的防疫巡检关卡阻碍了公路运输的畅通性,导致大量由汽车快递运输的防疫、民生物资积压在物流企业的仓库中,无法得到有效的使用。为确保疫情区域的物资充足,铁路部门与疫情赛跑,将物流企业仓库的物资转运至铁路货场,主动承运疫区百姓所需物资,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物资送到疫区百姓手上。驰援河北的救援防疫专列就像当年驰援武汉那样,再次跑出了疫情防控“加速度”。

  路企联动增效率,打通防疫物资大通道。抗疫路上,需要社会各界携手合作,铁路与地方企业协同合作的模式为抗疫提供了高效的选择。铁路部门合理铺画防疫专列路线,其中像广铁集团组建抗疫物资营销运输突击队,主动对接相关医药及物流企业,坚持防疫物资优先安排、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大大压缩了车辆周转时间,提高运输效率;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机械化作业并对箱体进行全方位消毒,确保了防疫物资的时效性和安全性。

  八方支援同舟共“冀”,援冀专列真情在。全年的抗疫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后勤保障充足,我们就有“熬”赢疫情的底气。那一列列永不停歇的救援物资专列就像一缕缕阳光,冲破了疫情笼罩的阴霾,战胜疫情的曙光就在前方。(文/康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