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部门要善于“趁热打铁”

2020-05-20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铁路部门管内多地客运量呈“跳跃式”回升,短短几天时间,创下了自疫情发生以来旅客运输的小高潮。 

  而不可失者,机也”毋庸置疑,这样的时机铁路部门必须牢牢抓住,并且要通过科学实施举措,将其充分利用好。而在这方面铁路部门也着实做足了功课,如根据客流需求,精准安排运力,优化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在热门方向安排列车重联扩编运行,做好人员、车辆充分准备;动态增开列车,全面保障运能运力;继续对动卧列车票价实行打折优惠,满足旅客中长途重点方向出行需求,以实实在在的让利带动旅客出行热潮。实践证明,在铁路部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硬核举措下,客运“小高潮”如期而至,正如一句俗话所说:机遇只为有准备的人“敞开大门”。 

  那么在当下,铁路部门如何持续保持客流高峰的热度?归根结底,还是要从优化服务入手,不断提升旅客乘车体验,让旅客出行更舒心、安心、省心。笔者也了解到,铁路各部门正在持续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做文章,如有的车站精心打造“链式”服务,通过建立接送、进出站、候车等全过程、不间断的服务“链条”,为旅客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打通旅客乘车的“最后一公里”;有的车站进一步强化防疫措施,为防止产生旅客聚集,及时关闭室内售票大厅,开辟室外售票厅,增派人员、增开窗口,做好售票、改签等业务;有的车站深入推进电子客票举措,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旅客使用电子客票进站乘车进行详细提示,使智能化、便捷化出行体验进一步提示等等,凡此种种,皆是铁路部门换位思考、优化服务举措的生动实践。 

  要想牢牢抓住眼下客运回暖的热度和契机,说到底,还是要通过提示一个个服务的细节来牢牢抓住旅客的心。铁路部门要做到凡事多想一步,行动再快一步,服务更进一步,精准对接旅客需求,如此,才能担得起旅客的期待,才能不断收货一个又一个客流的新高潮。(文/李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