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要捂紧“银发上网族”的钱袋子

2020-05-09 1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大家有没有发现,好像突然间父母就手机不离手了,微信聊天,看小说、短视频等,每天忙的不亦乐乎。尤其在这次疫情居家期间,上网就成了打发时间的好方法,许多老年人已不满足在网上学广场舞,更是开始云K歌,秀厨艺,甚至做主播等等。网络,不仅改变了我们年轻人的生活,也改变了老年人的生活方式。

  除了在网上消遣,老年人们更是学会了网上消费。《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显示,“银发一族”不但会点外卖、懂网购、爱旅游,也愿意在中高端体检和医疗美容上花钱。这些老年人年轻时没有条件享受生活,现在有钱又有闲,便开始成为新一代的网购大军。但是,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更容易掉入非理性消费的陷阱,甚至更容易买到假货,也是许多不法分子的首选目标。

  现代科技更新换代快,但老年人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是已经固定的了,导致他们大部分接受新鲜事物慢,缺少基本的科学常识,这是老人的“致命点”,也是骗子忽悠老年人的切入点。再加上子女们工作忙或者不在身边,使得许多老年人缺少陪伴和关爱,而这恰巧是不法分子擅长的,通过套近乎,洗脑式的讲说,将老年人带入保健品、高额回报的保险理财等骗局,榨干老年人的养老钱。

  当这些分辨能力差、钱包充裕的老年人,接触到网络,简直正中不法分子的下怀,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以及网络购物等形式,将老年人“忽悠”住,让他们掏钱,甚至卖房子,都屡见不鲜。作为年轻人,我们要时刻关注提醒身边的老人提高警惕心,不要轻易相信他人,也莫要贪小便宜,更要加大对这些网络电信诈骗分子的打击力度,将他们的惯用伎俩公之于众,让所有人都看清他们的套路。最主要的,作为子女,应多关心自己的父母,时常向他们聊聊现在网上的新鲜事,教他们用用新APP,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既满足他们对亲情的心理需求,丰富晚年生活,又能让他们多了解时事,避免走进不法分子的陷阱。(文/高亚丹)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