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服务“新举措”彰显民生情怀

2021-03-16 16: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12日,中国铁路官微发布的一条消息“60岁以上老人坐火车优先安排下铺”登上了热搜。铁路12306网络售票系统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随着5G、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智能交通也成为将来铁路的发展方向。近几年,铁路部门连续推出网上支付宝、微信购票、“高铁订餐、预定当地特色产品”,以及中转旅客“接续换乘”与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刷脸”进站等便民举措,铁路的变化可以算是日新月异,一系列智能化服务的推广应用,释放科技创新红利,都让百姓获得了更多的出行获得感、幸福感。
  有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深刻持久的。在进入数字化和老龄化交叠的时期,老年人作为不容忽视的网络用户群体,满足其日益庞大的信息使用和公共服务需求,显得越发重要而紧迫。更长远地看,让老人安享数字化便利,也将反向促进技术创新。
  老年人乐享数字生活,更多行动在路上。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车站依旧保留人工售票窗口,自助机购票还配备人工服务引导,同时,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旅客购票服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科技发展的今天,在“高铁时代”的当下,全社会更应该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整合资源,加快补齐软硬设施短板,打造便民高效的养老服务,全方位推进提升多元化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老年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文/黄嘉慧)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