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企业要找准节支的“尺”和“度”

2020-04-28 14: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李震

  节支创效是企业增加经济效益的必答题。随着铁路“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宣讲活动的开展,职工的节支意识越来越明显。那么铁路企业开支到底应该省在哪?省多少合适?这就涉及到节支的范围和力度问题。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节支要节到点儿上。一方面,节支过度,日常工作都受到影响,铁路企业生产无法正常进行,日子过得太紧难免会出问题;另一极端是忽视身边日常浪费现象只关注大项目。当然,这是节支工作的两个极端,而合理的节支尺度就在两者之间。

  那么,什么才是最合理的节支呢?这就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首先是安全。安全是天、安全是命,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涉及安全的投入绝不能以节支的名义“减配”。其次要保障运输秩序和生产效率,企业要正常运行。出于铁路企业的社会属性,必须承担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责任。在此基础上合理调整成本支出,比如“列车随着客流开”“一日一图”“修程修制改革”等等,都是精准节支的体现。

  笔者认为,在铁路日常生产中,凡是有关安全的投入一分都不能减,凡是非必要的改造则能省就省。最可取的是,在一些“高消费”项目上,可以经过科学调研、论证、现场检验,在保证安全生产基础上节省开支、降低工作量,既能做到职工减负,又能实现企业受益。

  科学的节支理念正在逐渐深入人心,只要铁路企业把好节支的尺和度,企业的安全、效益和发展这三者是可以兼而取得的。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