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企业要重视“捡芝麻”的力量

2020-08-11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芝麻绿豆大点儿事,也值得反复提?”每当企业宣传节支降耗工作时,总能听到有些同志不屑一顾的声音,“这么大的单位,还在乎我多用两张打印纸?” 

  如果仔细调查,就会发现这些同志在自己家里也不是大手大脚随便“造”的主儿,可为什么到了单位的事上,就完全換了一副做派?说到底,还是“公家的东西不用白不用”的思想作祟,没有把企业当成自己家一样来对待。 

  企业发展有你、有我、有他,节支降耗关系到企业效益如何,涉及到每一名职工的利益。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树立主人翁意识,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家,树立“勤俭节约过日子”“省下的就是挣下的”思想,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千方百计地降成本、节支出,企业的效益才会越来越好。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作为铁路部门这种大型国企,更要重视这芝麻録豆大小的事儿,芝麻捡多了,同样能发挥大作用。节支降耗工作不用总把眼光放在大项目、高科技上,踏踏实实从身边小事做起,点点滴滴促成节约,次数多了、日子长了、时间久了,就会累计成让人惊喜的成绩。 

  目前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铁路不少单位正发动全员的力量,把节支降耗做得接地气、见实效,发扬“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精神,成立修旧利废小组,让废旧件重焕青春;把公共场所的照明换成声、热双控节能灯杜绝长明灯问题;建立污水处理中心,把污水处理后二次利用;精研操纵技法,让机车更加节油、节电;研发网上办公系统,减少纸张打印、耗材消耗。 

  企业经营,不光靠挣,还要能省。铁路每名职工都要从小事做起,每天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养成随手关灯、关电脑、关水龙头的习惯,在具体工作上精益求精,精打细算,就会以少见多、以小见大,节支降耗、増收创效工作就能做出实实在在的效果。(文/李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