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节支降耗,铁路企业要从点滴做起

2020-04-12 2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东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铁路运输客流明显下降,在这个时候,节支降耗是最重要最有效的举措。铁路部门要通过想方设法节约成本,精打细算控制支出,从日常的点滴做起,全力确保全年经营目标的实现。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毛主席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伟人在勤俭节约方面为国人做出了表率。越是困难时期越要把节约放在首位,铁路部门要引导职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培育“省下的就是赚来的”成本观和“能挣会算、省着花”的经营理念,合理运用资源,把节支降耗贯穿到全年经营工作当中。 

  首先,针对全年的工作目标要做好预算管理。铁路各单位要从安全生产、维修施工、经营管理等各方面节约成本,控制支出,并制定节支降耗计划,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同时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的监控,通过定期经营活动分析、查漏补缺,增强预算的约束性和指导性。 

  其次,要做好清仓查库。铁路各单位应当对管内所有车间、班组库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细致的库存台账,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精打细算,充分调动物资材料,保证物尽其用、合理有效。 

  再次,要积极做好修旧利废。铁路各单位要对设备改造、回收的器材部件进行筛选、整修、分类、鉴定,在保证特性和强度的前提下,对部分器材、配件进行修复和再利用,从而有效地节约资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总之,涓涓细流可以汇成江海,铁路部门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减少不必要的资料台账,推行无纸化办公,日常工作中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盒墨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人人自觉养成节约节支的良好习惯,人人明晰节支降耗的意义,统筹安排好当前的工作,才能最终实现节支降耗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