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电子客票”全覆盖写下铁路发展新篇章

2020-06-18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全国铁路开通电子客票的车站达到1300多个,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标志着铁路部门聚焦旅客需求,深入推进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自2018年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到2019年在全国各地逐渐试点和推广电子客票,再到如今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不难看出,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不断顺应信息时代的市场需求,在改革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

  电子客票全覆盖,防控疫情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期间,铁路部门积极推进电子客票在内地全面实施,实现零接触进出站,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基础上,提升地方经济全面复产复工速度,助力人民群众生活尽快回归正轨。此外,客票电子化可以利用大数据等技术精准分析客流变化,有效实现铁路内部信息的资源整合,便于铁路部门掌握返岗复工客流去向,优化调整列车开行数量,不断满足市场需求。

  电子客票全覆盖,绿色环保见实效。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对社会带来的经济冲击,“节支降耗”工作显然成为了各行各业经营的重中之重。如果推行电子客票,一年耗纸量将减少1.5万吨,真正实现了节支降耗、绿色环保,符合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时代主题,为保护绿水青山出了一份力。

  电子客票全覆盖,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回望铁路火车票的发展史,从延用历史最长的硬板式火车票,到淡粉色铺底的“软纸票”,再到正面浅蓝色、背面黑色的磁介质火车票,历经三代变化的火车票,成为人们出行最“炫”的一件事儿。如今,第四代的电子客票步入“无纸化”时代,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实现“一证通行”、无接触进站乘车。客票电子化带来的乘车新体验,让旅客出行更便捷、美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铁路建设发展就是为了让百姓出行体验更美好。你看,从绿皮车到空调车、从高铁动车组到复兴号;从网约车到网上订餐、微信支付、从互联网+到刷脸进站到电子客票,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密织出的铁路网,无不见证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让人们共享铁路建设发展成果。

  电子客票全覆盖就是铁路发展的新篇章,中国铁路借用科技的发展,与时俱进,推动铁路出行服务走上了新的台阶,借助科技力量的中国铁路,必将在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文/邵媛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