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企业要因势而为求发展

2020-05-18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前,全国货运量恢复近九成,全国营业性客运逐步走出低谷,这种社会经济秩序快速回血的节奏,在中国铁路济南局“五一”小长假运输生产过程中也得到了具体体现:“五一”期间,中国铁路济南局发送旅客147.5万次,5月1日为疫情以来客流高峰,单日发送旅客30.7万人次,济南火车站单日最高开行列车数量达180列,济南西站239列,列出开行数量达到了今年疫情以来最高。 

  虽然疫情给集铁路企业经营工作造成的影响是不可逆转的,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全国复工复产复学范围进一步扩大,外部经营环境也在逐步向好。这时候,铁路部门要敏锐把握市场形势,从中找到经营工作的关键点,把完成经营目标作为政治任务,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因势而为求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首先,铁路部门明确提出了“以货补客”战略,铁路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合理调整客货经营指标,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灵活运用价格策略,持续推进“公转铁”运输。同时,要提高中欧班列开行质量,健全完善货运考核激励机制,增强全员营销意识。 

  其次,铁路各部门要紧盯物流商贸、站车商业和广告、工业制造等重点板块、项目,加快复商复产、达产达效。不断推进生产和劳动组织改革。加快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建设。抓好涉铁工程,有效拓展经营业务。落实地方补贴,争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规范土地资产收入管理,加强合同管理。 

  再者,铁路部门要在生产过程中发掘更具体、更有效的节支项点和措施,做到专业负责、能节尽节,坚决做到无预算不支出。紧盯货物发送量、运输总收入等核心指标完成情况,把运输总支出控制在有权支出范围之内,确保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任务。 

  当前,铁路企业各项经营指标距离目标任务还有不小的差距,在这种情形下,铁路广大干部职工更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主动研究工作、破解难题,做好节支创效,因势而为,全力以赴扭转不利态势,推动经营工作稳步向好。(文/李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