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企业要唱响“开源节流”主题曲

2020-09-24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荀子·富国》中讲:“故明主必谨养其和,节其流,开其源,而时斟酌焉。”意即英明的君主一定谨慎地使农民适应农时耕种,节省开支,扩大生产,开拓财富来源,并且根据具体情况随时调整。这就是“开源节流”的出处。

  年初铁路部门就提出了将经营增效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提质降本增效,强化全面预算管理,深化资产经营开发,大力节支降耗,促进企业法治化市场化经营,提升企业经营增效能力。可见,开源节流是实现经营增效的必要条件和有效途径,是铁路企业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坚持的。

  开经营管理之“渠”,促企业高效运转。被誉为“人工天河”“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彻底改变了林州人民靠天吃饭的不堪过往,解决了千家万户的吃水难题。作为铁路企业,想要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也应该先从开通经营管理“渠”入手,健全企业治理体系,优化内部管理结构,捋顺结合阻梗,畅通沟通渠道,让企业快速向市场化、法治化轨道迈进,逐步成长为高质量、高效率、高收益型企业。

  挖经营开发之“井”,促企业永续发展。水井的发明打破了人们依赖河流生存的限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铁路企业也一定要深挖资产经营开发这口“井”,不断找到保持企业效益稳步增长的新“源泉”。要深化物流企业煤炭运输战略合作,加强物流基地环保改造,大力培育全程物流,探索铁路主导、引资入股、合作多赢的土地综合开发模式,优化基层单位其他业务收入考核机制,充分释放企业潜能。

  筑节支降耗之“堤”,促企业降低成本。省下的就是挣下的。想要增加收益,铁路企业在开源同时,也应抓好节流。要加强全面预算管理,防范未知风险。对既有设备要勤保养、多爱护,坚持能维修、可改造就绝不更换购置的原则。倡导循环经济、绿色经济,提高闲置物资综合处置能力,推广智能节电技术和电子客票,降低能耗及客票印制成本支出,压减间管费等非生产性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古人云“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再宏伟的高楼也是一砖一瓦建立起来的,再广阔的海洋也是涓滴不息汇聚而成的。铁路企业要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做好经营增效工作,让企业日添新彩。(文/李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