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综合培养全能人才,铁路玩出“跨界”新高度

2020-06-04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三个部门联合发布了16个新职业,其中赫然在列的一个新职业让人们耳目一新——“铁路综合维修工”。  

  铁路综合维修工是指对铁路线路、路基、桥涵、隧道、牵引供电接触网及附属设备,检测、施工、养护、维修的人员,是铁路部门为适应高速铁路发展、深化高速铁路综合生产一体化改革的“跨界”工种新尝试。 

  这一“跨”,跨出了大型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为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影响,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实施了一系列降费让利、普惠民生的举措。对于铁路部门,在实施惠民政策的同时,还有缓解疫情所带来的经营压力,那么,节支降耗就显得格外重要。“铁路综合维修工”的诞生正是节支降耗的重要一环,也是节约资源、提升效益的重要体现。“铁路综合维修工”的诞生有效的将铁路各维修工种相融合,打造多元化、技术全面的高技能人才,有效的解放生产力,降低人工成本,为铁路发展开创新局面。 

  这一“跨”,跨出了高速铁路综合维修一体化改革的关键一步。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高铁的快速发展、庞大的路网规模使得基础设施的养护维修变得尤为重要。铁路部门很快想出了“金点子”——高速铁路生产一体化,让职工“跨界升级”。“铁路综合维修工”的诞生推动各维修专业的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释放生产潜能,进而推动高铁高质量发展。 

  这一“跨”,提高了高铁运输安全保障能力。“铁路综合维修工”的诞生打破了专业界限,消除了专业壁垒,提高了高铁设备维修职工的专业素养与能力,能够更高效、快捷的排除设备故障、提高设备质量水平,进而保障高铁运输安全。(文/孙嘉庆)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