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900亿!点赞“轨道上的长三角”

2020-04-23 17: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李峰 韩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将对长三角铁路基建投资计划作出调整,全年投资预计900亿元以上,其中上半年计划完成350亿元左右,比原投资计划增加50多亿元,建设任务持续维持高位。(央广网) 

  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有利于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发展。中国大陆东部沿海的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规模最大、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它不仅是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还是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作为“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高铁成网运营,与珠三角和京津、东西部地区城市群互联互通,形成快速便捷“交通圈”,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撑。 

  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有利于“长三角”城市连片化、都市化。作为中国第一大经济区,2019年,铁路部门在长三角完成基建投资854.12亿元,连续4年保持800亿元以上。根据地区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到2025年,长三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轨道上的长三角基本建成,铁路网密度将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未来6年新建铁路将达6600公里。 

  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六稳”“六保”。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积极排除新冠疫情影响,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提升长三角铁路运输能力,可带动运输、物流、商贸、旅游等多行业发展,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扎实确保“六稳”“六保”工作。 

  危机当中契机存,风物长宜放眼量。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追加投资加快铁路建设步伐,尽心竭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和损失夺回来,显示中国铁路对经济社会趋稳向好的坚强信心,可以预见“轨道上的长三角”将全面助推经济“巨人群”,为中国经济稳下坚实的基本盘。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