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调图 保持活力为民服务

2020-04-10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崔丽霞  

  2020年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中,山东高铁环行列车首进青岛站,“网红慢火车”提质升级,鲁西南地区再添新运力,济南局新图开行列车总对数将达到442.5对(据中国新闻网    

  这次调图铁路部门科学配置运力资源,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有效举措,是对原有运行图的再“升级”,一系列运力调整一项项服务举措,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也体现了铁路服务的理念 

  每次调图都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因为调图切实关系到人们以铁路出行的切身利益。铁路调图,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每次调图,铁路部门都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对于铁路而言,既要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又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但在运力有限的条件下,就要根据旅客的需要和市场的需求,做出适当的调整,目的是进一步合理优化运输方案,调整运输能力,为旅客带来更多的舒适和方便。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铁路技术的持续革新,为铁路调图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条件。借助大数据技术,铁路部门可以实时掌握客货运的热点方向和需要重点加强运能的线路,提高客运方向的分析效率,更能利用其分析结果在安排运输能力、组织客运人员等方面做出更科学、更合理的安排。综合利用大数据技术,铁路部门可以细化完善列车开行、交路变更、车辆安排、人员组织等方案,统筹制定各专业结合部协调保障措施,明确新旧交替的时间点,顺利实施调图打下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通过对铁路用户的行为数据、交易数据等进行采集、加工和分析,还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更好的社会化服务,提升铁路部门客户服务能力。例如,济南局的网红“慢火车”改为空调车压缩旅行时间,启用联程票,为满足鲁西南地区旅客出行需求提升菏泽、聊城等地与山东省内城市间的客运能力为加大山东环形高铁沿线城市间的联系,新图对环行列车优化调整开行方案,从而满足旅客的多样化需求4月10日调图后,北京南到青岛的G185次列车变更经由路线,运行时长由原来的4小时55分缩短至4小时06分,缩短49分钟,处处体现了为民服务,让人们出行更安全方便快捷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灵活多变的铁路调图处处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让铁路运输时刻保持着活力,使铁路运输时刻与时代发展、人民需求紧密相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