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未来产业发展四论①|早改革:大树还要趁早发新芽

2024-01-24 15:27: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两会热词

 

 1月22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等热词引起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们的热议。


  在刚刚开幕的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等热词引起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们的热议。什么是未来产业,如何破局未来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是一个新命题,又是一个老问题。

  未来产业是基于前沿、重大科技创新而形成的产业。今天的未来产业将成为明天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后天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当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走到周期尽头时,又将在此基础上孕育新的未来产业;如此往复,螺旋推动历史前进和人类发展。基于这个规律,破解加快培育未来产业的难题,需要尽早谋划实施。

  早改革,推动骨干企业厚积薄发焕发新生机。通过新旧动能转换,支持引领需要转型发展的骨干企业向未来产业转型发展,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之路。2023年末,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新认定的15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聚集了济钢防务等一大批空天信息产业企业的济南市空天信息产业集群榜上有名。从“靠钢吃饭”到“筑梦空天”,济钢集团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成功关停了650万吨钢铁产能,仅用时140天就完成了与中国科学院空天院从接触到成立产业化项目承接平台济钢防务公司,并实现首年度即盈利。从承担改革压力的大型骨干企业,到拓展空天空间的突破口,济钢集团的华丽转身充分彰显了老树发新芽的不竭动力和无限生机。目前,济钢作为济南市空天信息产业的链主企业,已掌握了空间行波管制造等一系列核心技术能力,打造了针对卫星媒体融合的齐鲁星惠产品体系,赢得了“性能国内领先、外观媲美进口产品”的市场好评,成为未来产业领域一颗耀眼的明星。

  早布局,在补链强链中抢抓发展契机。创新是积累的延伸,通过积累力量催生创新,实现补链强链是发展未来产业的重要途径。以青岛市深海极地开发产业集群为例,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发展,该集群在大洋钻探、深海生物等领域已经集聚了10余家高校院所、24位驻青涉海两院院士、30多个深海领域专业团队、3000余名深海开发专业人才。该集群以青岛蓝谷和西海岸新区为载体,在突出各自基础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拉长了青岛海洋产业长板,补足了产业链缺口,做大做强了深海极地开发产业链。其中,青岛蓝谷重点围绕国家深海基地建设布局,西海岸新区则重点打造国家重要海洋高端装备制造集聚区,集中力量突破深远海开发核心关键技术,培育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品牌的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基因和细胞诊疗产业集群等其他3个未来产业集群也依托青岛市的发展优势,不断补链强链,加快催生新的产业链、发展成为未来产业的新增长极。

  早谋划,提前布局抢占未来先机。提前谋划,化危为机,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是推进未来产业发展的蹊径。依托矿盐开采后留下的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在用电低谷时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在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发电,是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大规模清洁物理储能技术。泰安市盐穴储能储气产业集群就是通过提前谋划、因地制宜、化危为机打造未来产业集群的典型代表。泰安肥城聚焦巨型盐穴难题提早谋划、创新谋划,引入中储国能、中国电建等一批知名央企、国企及行业龙头企业,推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盐穴天然气储气库等一批产业链项目相继落地,初步形成了一个集盐穴储能、储能装备制造、能源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全链条盐穴储能未来产业集群。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产业基础,为我们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未来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必将为我们抓实抓好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塑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提供澎湃动力。(文/季振兴)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