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未来产业发展四论③|强创新:“无中生有”换道超车

2024-01-24 09:13: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两会热词

 
 

 1月22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等热词引起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们的热议。

  有人把未来产业誉为塑造未来的创新力量;也有人认为创新是未来产业的灵魂。总之,创新和未来产业密不可分。加强创新、换道超车是发展未来产业的成功经验。如何“无中生有”塑造、打造新赛道?这里面有道道。

  “无中生有”塑造新赛道,重在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最终塑造新赛道,是常见模式之一。东营市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集群的发展就是立足区域优势,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通过“无中生有”发展了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UUS)的全流程应用新赛道,既孕育了新兴产业集群,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助力。东营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联合开发了二氧化碳捕集并同步制氮工艺技术,在捕集企业生产产生的二氧化碳废气的同时,分离出废气中的氮气作为原材料供给了园区内的化工企业;捕集的二氧化碳经液化封存后供给胜利油田,可注入采油厂用于替代水资源进行驱油,实现了节能降碳、节约水资源、提高经济效益的“三丰收”。从“无中生有”到“有中向优”,东营市抢抓机遇大力推进未来产业集群发展。按照《东营市碳达峰工作方案》,东营市政府与油田、院所和企业多方联合成立了“东营市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全产业链发展联盟”,拟从政策、科研、人才等全方位强化保障支撑,携手推进百万吨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合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百万吨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

  “无中生有”打造新赛道,重在高起点创新。吸取发达地区经验,抢抓发展机遇,发挥后发优势,直接用高起点创新打造未来产业赛道,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威海市核能产业集群,抢抓国家放开核电审批、启动新一轮核电站建设以及山东省大力发展核能的契机,提升产业规模和制造能力,高起点加速布局核电装备产业,取得了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技术商业化示范项目投入商业运行、“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加速推进等标志性成果。这使得威海市拥有了全球唯一集三代、四代核电站于一体的核电基地优势,为推进核能产业集群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威海市的风电、光伏、储能等产业也高开高走,顺利实现了乳山半岛南U场址海上风电项目一期工程接入电网运行、全国首个固定式长桩基海上光伏实证科研项目文登HG32海上光伏成功离网发电、我省装机规模最大的文登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发电等新突破,成为全省唯一集齐“核风光储”新能源类型的地级市。

  看似“无中生有”发展未来产业的神来之笔,背后都是持之以恒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努力。2024年,在推动15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加快壮大的同时,山东将加快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低空经济等领域,新培育10个左右省级新兴产业集群,这必将为我省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未来产业发展开辟新赛道、注入新活力。(文/季振兴)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