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未来产业发展四论④|多扶持:“拔节起势”开创未来

2024-01-24 09:13: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两会热词

 
 

 1月22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等热词引起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们的热议。

  未来产业是未来的希望,发展好未来产业是当下的责任。加大扶持力度,多措并举撬动未来产业拔节起势是我省的必然选择。

  加快壮大15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2024年,我省将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未来网络、量子科技、人形机器人、深海空天等领域,实施20项左右前沿技术攻关,推动15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加快壮大。按照我省2023年发布的《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素资源保障十条措施》,未来我省将围绕制造业“卡脖子”技术、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聚焦科技资源服务企业创新,每年面向工业企业组织发布不少于500项创新成果、实施100项省科技重大项目和3000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各地、各有关部门已经提前布局、主动出击、务求实效。2024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加快发展空天信息、新能源、绿色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建设专业产业园区,持续做优布局、做大规模、做高能级、做强竞争力,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青岛市在《青岛市未来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将基因与细胞、未来网络、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深海开发、空天技术、海洋物联网等七大发展重点方向,成立由市领导担任每个未来产业领域的“链长”、相关部门牵头的产业链工作专班有序推进。

  加快新兴产业集群集聚。2024年,我省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绿色环保、新能源汽车、安全应急装备、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领域,新培育10个左右省级新兴产业集群;提升枣庄锂电新能源、济宁智能装备、威海医疗器械、菏泽中医药等产业集群能级。2024年的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开始谋划开辟产业制胜新赛道,提出在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清洁能源等产业重拳出击,全面投用蓝色药谷生命岛,构建从火箭发射到卫星信息的全链生态、争创中国海上商业航天发射母港,推动华能半岛北牟平海上风电场等并网发电,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400万千瓦等发展目标。枣庄市抢抓新能源发展“风口”,自2021年开始将锂电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首位产业进行培育,聚焦打造“中国新能源电池名城”,已成功举办2023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制定全国首部锂电产业专项法规《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加快建设45个总投资770亿元的锂电新能源重点项目,推动全市锂电企业发展到120家、产品种类达300余个,推动锂电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山东省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山东,以锂电为代表的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以枣庄、济宁为代表的电池组装集聚区,以东营、泰安、滨州为代表的电池材料集聚区已经初具规模。各地围绕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正在完善布局、快速推进。

  加快打造3个未来产业先导区。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是我省202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济南市提出了通过前瞻布局元宇宙、生命科学、未来网络等一批未来产业,加快培育电磁能、基因编辑、合成生物等新增长点,开辟更多引领未来发展的新赛道,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的发展目标。青岛市印发了《青岛市未来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确定了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以重大技术突破为主攻方向,深入挖掘青岛市产业和创新资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设青岛未来产业先导区的顶层设计,力争未来产业产值在2025年达到200亿元左右,到2030年突破1200亿元,成为在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领域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城市。烟台市也提出超前布局生命科学、深海空天、新一代核电、人工智能、新型电子材料、人形机器人等六大未来产业,谋划建设未来产业加速园,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

  省级未来产业集群突飞猛进、新兴产业集群快速集聚、未来产业先导区示范引领,创投风投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政产学研金服用模式不断完善……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撬动未来产业拔节起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展现更大作为。(文/季振兴)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