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人才工作要用好“土”“老”“冒”

2023-10-10 14:15: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期和产业结构调整期,人才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古人云:“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我们在重视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也不能忽略提升内部“造血”功能,关注对“土”“老”“冒”人才队伍培育使用,方能为人才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立足特色产业,用好本“土”人才。本土人才是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精兵强将”。我国农村活跃着许多“土专家”“田秀才”,他们有专长、有特色,有的是种养殖高手、能工巧匠、有的是“老牌”农民企业家、有的是刚毕业的“新农人”,在各自领域发挥带头、致富作用。将这些活跃在农村广阔天地里的优秀技术人才“人尽其用”,纳入人才工作服务保障范围,编入特色产业发展链条,能实现产业与人才发展的双赢。要坚持把乡村人才资源发掘放在首要位置,积极探索本土人才“引、育、留、用”机制,打好“乡情牌”、做活“产业链”,栽下“梧桐树”、筑牢“凤凰巢”,真正地激励本土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产业发展注入“贤动力”。

  聚焦银发资源,发动“老”年人才。俗话说“越老越吃香”,老年人才工作经验丰富,关心社会发展、具有敬业奉献精神,是新时代的“廉颇老将”。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和人才紧缺的现状下,合理开发老年人才这座“富矿”,能与青年人才形成互补效应。老年人才开发是人才的二次开发,在开发过程中需要系统的政策支持,才能让老年人才在社会活动中发挥其最大价值和作用。要正确地认识老年人才的价值,树立“老有所为”的积极老年观,多关注那些赋闲在家的“姜太公”,建立老年人才队伍,加强银龄教育培训,开拓老年人力资源市场,打造更多老年公益优秀品牌,让想干事的老企业家、老专家学者、退休医生、教师、律师等继续发挥余热、贡献智慧。

  着眼发展需求,培育“冒”尖人才。在充分发掘人才资源的基础上,要着眼发展需求,立足长远培育人才,让种子先能“冒尖”,才能“拔尖”,形成人才良性“生态圈”。激励人才“冒尖”,就不能让人才“低调”,要抛弃“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陈腐观念,铺好“赛道”、健全“赛制”,助力人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使之成为“秀于林”的“栋梁”之材。市县要在打造适合人才发展环境,厚植培育人才的沃土上下功夫,制定“暖心”政策,搭建“走心”舞台,多加点激发创造力的“营养液”,把更多的功夫下在“诗外”,挖掘人才潜能,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让各类人才“野蛮生长”,推动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局面。(文/张帆)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