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奏响“绿色生态”乡村振兴曲

2023-06-05 15:40: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山东省沂源县结合本土特点,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目前,沂源县已累计实施716项配套电网工程,建成228处电动汽车充电站、4个“零碳”乡村旅游体验项目、2个具有能源自平衡特点的村居民宿,为乡村发展注入绿色新活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色生态是乡村最大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财富,以“绿”为底、生态当先,是乡村振兴的底色,更是乡村振兴的发展密码,推动绿色生态建设,让乡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基底更加坚实,将这首“绿色”乡村振兴曲弹奏起来既引人入胜又动人心弦。

  奏好绿色环境“进行曲”,创建绿色宜居乡村。绿色生态是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民生极大改善,老百姓也由过去的“求生活”到现在“求生态”,既要“生活暖”也要“生态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方面要充分发动群众力量,通过宣传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爱绿、护绿活动,使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日常生活,让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到对乡村建设中,自觉守护好乡村的一片“绿”土,成为绿色乡村的“创建者”和“享有者”。另一方面要结合村庄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绿美乡村建设工作,利用荒地、荒坡种花种草,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等微景观,让居民“推窗见绿”“开门亲水”,使乡村“颜值”再提升,焕发乡村振兴活力,切实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奏好绿色产业“交响曲”,厚植绿色农业底色。绿色生态是发展乡村产业的前提,离开绿色生态的产业发展是“竭泽而渔”,要夯实乡村振兴生态底色,筑牢发展生态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绿色新动能,从传统农业转型成为与生态资源有机结合的绿色农种产业,成为经营有效益、发展有奔头的朝阳产业。推动“绿色农业+产业振兴”协同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扭转高投入、高消耗、高强度的粗放式农业生产,以绿色科技为支撑,通过科技赋能现代农业,对农产品进行智能管理,精准把控肥料实施、农药使用及水源灌溉,生产出原生态、零污染的农作物,打造出绿色健康优质无公害农业的“金字招牌”,同时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层层把控,守好绿色农业“金字招牌”,让绿色产业“摇钱树”深深扎根在乡村沃野中。

  奏好绿色经济“变奏曲”,提高绿色资源价值。绿色生态是乡村天然的宝藏,良好的环境吸引无数游客前来驻足,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清洁能源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潜在着巨大的经济效益,要让良好生态的环境变成绿色经济,需要结合乡村生态资源特色,因地制宜探索发展,例如贵州依靠丰富的水资源建成了全国闻名的“云上贵州”数据存储中心。乡村也要挖掘本土优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将生态“颜值”转化为经济“产值”。要为绿色发展注入人才“源头活水”,为提高乡村绿色资源价值积蓄有力的保证和智力支持,立足乡村当前实际发展需要,营造良好的敬才爱才氛围,招揽一批有能力、有抱负的“新农人”在广袤的绿色乡村中大展拳脚,拉动绿色资源开发、使用和发展。(文/李旭潮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