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未来产业发展四论②|重基础:小步快挪做好“链”文章

2024-01-24 09:13: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两会热词

 
 

 1月22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等热词引起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们的热议。

  谁掌握了未来技术、未来产业,谁就掌握了未来发展的主动。面对日益激烈的未来产业发展竞争,打好基础是关键,通过小步快挪积累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是优选之策。

  要培育未来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当地发展实际、产业发展实际、打牢发展基础、量力而行。要避免陷入跟风下注、盲目投资、劳民伤财的窘境。仔细梳理15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的发展历程,也多是在小步快挪打基础、强链条,持续壮大产业链、人才链、生态链,不断扩大竞争优势、积累发展优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建强产业链,强化产业基础支撑。没有强大产业链和产业基础支撑,就很难形成未来产业集群。淄博市氢能及储能产业集群入选省级未来产业集群,依托的正是强大的产业链优势带来的强产业支撑。作为有百年工业发展积累的淄博,立足本地产业实际,选择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培育出了深耕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数十年的东岳集团等标杆企业,研发出了氢能产业核心技术的“三张膜”——氢燃料电池质子膜、水电解制氢膜、钒液流电池储能膜,完成了一轮又一轮规模的扩张与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淄博市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在东岳集团等标杆企业的吸引下,一大批氢能及储能上下游的相关配套企业集聚发展,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与此同时,淄博市还大力推动产业链不断延伸,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齐鲁储能谷,建成了先进储能装备产业园等三大园区,扩大了集群效应。按照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0年)》,到2030年,该市将打造“一城、两核、四基地”的氢能全产业链新格局。

  壮大人才链,强化人才基础支撑。“(发展未来产业)看上去比拼的是产业链,起决定作用的其实是人才链,人才是第一资源!”未来产业集群的布局,和人才聚集程度是密切相关的。我省15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分布在10个城市。其中,在高层次人才数量上具有绝对优势的济南、青岛分别有3个和4个产业集群,同样具有绝对优势。要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就离不开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要推动未来产业发展,更离不开高素质人才支撑。据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披露,2023年我省创新人才加速集聚,顶尖人才达到164位,新增省级以上领军人才2028人。这为我省的未来产业发展积蓄了一定的人才力量,但还是不能满足“走在前、开新局”的强大人才需要。2024年,我省将继续深化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工作机制,继续坚持健全人才制度体系,突出人才引育创新,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标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完善生态链,强化产业集群相互支撑。有专家学者曾指出,产业革命中科技创新(未来产业)是以“簇群”方式出现的。前沿技术一旦跨越产业化的难关,就有望形成快速增长的先导性产业和支柱性产业,催生新的产业链与产业集群,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增长极。通俗来讲,未来产业集群实现突破以后,将一方面通过内部集聚效应加快塑造和培育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生态链;另一方面通过外部示范效应和标杆效应吸引更多未来产业或杰出企业落地发展,最终形成相互支撑的大产业集群,优化城市发展生态链。济南和青岛的未来产业集群的发展已经明显的体现出这种生态特征,济南市空天信息产业集群、量子信息产业集群、未来网络产业集群表现出更多网络信息产业生态链的特征。而青岛的基因和细胞诊疗产业集群、空天信息产业集群、虚拟现实产业集群、深海极地开发产业集群则表现出更多的城市发展生态链特征。

  小步快挪,是一些链主企业和部分产业主导部门,基于激烈的竞争形势,在发展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也不一定完全适用。不怕慢,就怕站,加快发展未来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不怕步子小,就怕不前进。站在2024年的门槛里,让我们奋力走在前、实干勇争先,加快新兴产业集群集聚,撬动未来产业拔节起势大发展。(文/季振兴)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