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新冠疫苗全民免费,以民为本一以贯之

2020-12-31 1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对于获批准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价格定位问题,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12月31日指出,疫苗的基本属性是属于公共产品,“价格可能会根据使用规模的大小有所变化。但是一个大前提是,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这是一个大前提。”(12月31日 中国新闻网)

  12月31日,2020年的最后一天,无论这一年您感受如何,有几多感慨,或是怎样五味杂陈,但是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行将结束的收官之日,能够听到这样一则官方权威信息,心中一定会立刻充满感动。在疫情阴云尚未完全退去甚至时时存在反弹风险的时候,还有什么消息能比疫苗“全民免费”更为激动人心的呢?

  从之前的感染新冠免费治疗,到今日的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无不浸透着国家对于人民的爱护之情,彰显出以民为本、为民着想的民生情怀,也直接体现出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国体属性,“人民共和国”的国名真的实至名归。

  这绝不是妄言。众所周知,且不说我国人口众多,全民免费接种其难度和成本世界仅有,就是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之时,国家率先承诺无条件免费收治,而且是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这一纪录可以说至今没有国家打破,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效仿或是主动承诺做到。再看看期间一次又一次地局地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动辄检测十万百万人次,也全部都是免费的。这一点又有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够做到?

  换言之,某些国家如果早能如此投入,恐怕也不会坐失防疫良机,一步步走入今天的疫情泥淖不能自拔。而受其苦难最为沉重的,当然还是这些国家的国民,看看那些疫情一次又一次暴发反弹,防疫一再恶化的国家,再看看国内早已基本稳定控制的疫情态势和基本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我们难道不该由衷地感到生而有幸是在中国吗?

  纵观年初至今的世界抗疫历程,我国之所以能从最先发现确诊病例,到初期疫情迅速蔓延,形势异常严峻,再到短短几个月内实现本土新增病例清零、基本控制疫情扩散势头,并与某些西方发达国家一波三折、不堪收拾的疫情状况形成鲜明对比,绝不是“得来全不费功夫”或有什么捷径。这与我们国家正确及时果断的应对决策,以及举全国之力的巨大投入,还有全国人民的上下齐心等等努力是分不开的。尤其是从免费收治、免费检测、免费“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更是我们全面战胜疫情并持续遏制大规模反弹的致胜关键。

  当然,疫苗全民免费,除了投入巨大,后续还需进一步明确全民接种方案,确保所有人都能及时、方便的接种上免费疫苗,这无疑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而且即使普遍接种疫苗也许并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或是很难一劳永逸地扑灭新冠病毒,但是相信只要秉持这种“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信念,国家与人民互相体恤、同舟共济,我们相信2021年就一定能过得更好,也更有信心尽快率先彻底战胜新冠疫情。(文/徐建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