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校准榜样精神坐标

2021-08-12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各级党组织要深挖榜样精神富矿,搭建比学赶超平台,鼓励党员干部从身边榜样汲取前进力量,校准身边榜样这一“精神坐标”。 

  挖掘身边榜样。典范就在身边,榜样无处不在。从淡泊名利、俯首为民的“本色英雄”张富清,到日夜兼程、奋战一线的“扶贫之花”黄文秀;从朴实纯粹、无私奉献的“沂蒙红嫂”张淑贞,到跨越水陆、精准投递的“大湖鸿雁”唐真亚……这些榜样来自于群众,根植于群众,他们折射的伟大精神和人性光辉是拿来就能学、对标就能干的生动教材。要聚焦基层工作,倾听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通过走访调研、专题座谈、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基层一线发现挖掘感动社会、打动人心的身边榜样。要创新留存方式,发挥新媒体优势,将视频拍摄、图片纪实与文字记录等相结合,确保榜样事迹代代相传。 

  树好精神坐标。生是一面旗帜,死是一座丰碑。发挥身边榜样“示范一个、激励一片”的作用,需要讲好榜样的典型故事。要鼓励现身说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邀请建国前老党员、革命烈士后代、精湛工匠和致富书记到革命遗址、生产车间、村委大院中讲述奋斗故事,透过情景教学、实地参观等形式提升教育成效。要提高宣传力度,以精品课程资料为基础,灵活运用VR虚拟现实、3D动画演示、H5微信页面等形式,把榜样精神从教育基地搬到移动终端,把受众群体从党员干部拓展到人民群众,营造全社会“学习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 

  凝聚前行力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身边榜样,不能止于理论学习,还需从身边榜样汲取前进力量,用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效。要强化榜样引领,突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注重在疫情防控、防汛减灾、乡村振兴等吃劲岗位、艰苦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锻造烈火真金。要加大激励表彰力度,优先提拔使用表现突出的模范党员、榜样干部,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激励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让新时代不断涌现新榜样。(文/刘琦)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