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青年人 追寻榜样足迹,激扬奋进青春

2023-04-05 07:44: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25日,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个个动人的场景、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走进我们的视野。王亚平、武大靖、张玉滚等党的二十大代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作为青年干部,当紧追榜样足迹,让“榜样之风”沐浴“理想信念”之心,让“榜样之光”照亮“无私奉献”之路,让“榜样之火”点燃“踔厉奋发”之炬。

  以“不改其心,不移其志”的“榜样之风”,沐浴“理想信念”初心。因为有守护十里长街平安的初心本色,孟昆玉用21年的坚持兑现了“为中央站好岗、为人民群众守好夜”的庄严承诺。因为有“逐梦太空,报效祖国”的航天梦,王亚平在日复一日的“魔鬼”训练中脱颖而出,两度飞天圆梦。因为有“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农民钱袋里”的雄心壮志,“菌草之父”林占熺用一株株“野草”为贫困村民铺出了一条“致富路”,用一朵朵“菌菇”为中非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一个个榜样事迹启迪灵魂,感人肺腑,无不彰显着共产党员的魅力,传递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坚定信念。“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作为青年人,应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永葆为民初心,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不可忽视的“大事”,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以“不改其心,不移其志”的“榜样之风”把“初心使命”镌刻在心中,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榜样之光”,照亮“无私奉献”道路。“无我”之境,是大公无私、甘于奉献,是响应国家号召,一路向西,只身来到黄土高原,帮助佳县人民医院儿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用一生守一诺,毫无保留奉献青春年华的路生梅;是大学毕业毅然回到家乡成为小学教师,为学生托带书本、教具往返于高丘镇和学校之间的山路,执着坚守22年,送一批批学生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张玉滚。他们在“枯燥的长跑中”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将无私奉献作为一生的准则,书写了一部部浓墨重彩的为民史诗。“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青年干部,应始终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观,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态度服务人民群众,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榜样之光”把“舍己为公”照亮在前路,做到俯首甘为孺子牛。

  以“不坠青云,甘逆暴雨”的“榜样之火”,点燃“踔厉奋发”火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五年前的平昌冬奥会,武大靖实现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他用“50岁的脚”义无反顾地拼完了全程,诠释了中国青年的冬奥精神,用行动证明了不忘来时路漫漫的奋斗初心。四年时光,年龄、伤病等如汩汩暗流,让他的竞技状态时起时落,每次起落也犹如刻刀,凿下无数难忘的印记。而他只用一句“命运无数次逼我放弃,但掌握人生的只有自己”坦然笑对。个人如此,国家亦是如此。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召唤青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广大青年干部应燃起心中的斗志,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壮言,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一往无前,只争朝夕,以“不坠青云志,甘逆暴雨行”的“榜样之火”点燃“追求卓越”火炬,做到不破楼兰终不还。(文/孔奥文)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