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描摹榜样精神,点燃青春之火

2023-04-04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3年3月25日,《榜样7》专题节目首次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展示了8位榜样的先进事迹,指引当代年轻党员干部真正把“榜样”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点燃青春之火,答好属于自己的人生答卷,真正做到无愧于青春、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坚持政治引领,厚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情怀,点燃青春“信念之火”。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中国航天事业奋斗终生的追梦人王亚平始终坚守信念:“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触摸得到。”终于云卷天舒,将自己的使命写进了天空之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更要在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的进程中,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深刻认识体会到肩上的责任无比重大,身负的使命无上光荣,点燃“信念之火”,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

  夯实使命担当,厚植“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担当情怀,点燃青春“实干之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无论是“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焊接工匠艾爱国,还是二十余年扎根深山“一根扁担挑起山乡的未来”的张玉滚,无一不是在向我们讲述实干之要,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伟业,广大青年干部要争当起而行之的奋斗者、斗争者、实干家,奋力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正把工作当成使命干,把岗位当作阵地守,点燃“实干之火”,履行好应尽的义务,敢为人先,敢于碰硬,敢担责任,敢于下深水、善啃硬骨头,敢讲真话实话,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努力做“站得稳、靠得住”的“堡垒”先锋,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强化初心使命,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民生情怀,点燃青春“初心之火”。“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无论是“要让世界都知道,菌草是中国的骄傲”的世界菌草之父林占熺,还是不忘初心,把土地当作命根子,一心带领群众致富的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代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喜,都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为民办实事为工作落脚点,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应向榜样学习,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心怀为民情怀,深入了解群众之难、群众之要,做最贴近群众的“土干部”,努力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让青春在为民服务中熠熠生辉。(文/王城杰)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