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读懂“榜样的答案”共书“时代长卷”

2023-12-25 12:52: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21日晚8点,播出的《榜样8》专题节目邀请钱七虎等6名党员和浙江省横坎头村党委参加录制,通过多种形式,再一次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榜样如炬,是时代精神的化身,是推人奋进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榜样为镜,向标杆看齐,用榜样之光照亮“赶考之路”。

  读懂“别人图甘他寻苦”反向选择的答案,奔赴“基层山海”书写“为民长卷”。无论是离开校园“象牙塔”的毕业生,还是站在择业“岔路口”的新青年,都会面对“向左走向右走”的选择,周围的声音也开始在这时“纷杂起来”,有人说“大城市多好,霓虹闪耀、衣着光鲜”,有人说“回小镇也不错,躺平悠闲、余生恬淡”,而对于“初心为民者”来说,这两种答案都不能掀起心灵的涟漪,奔赴“基层山海”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扎根泥土、共舞艰苦,是很多人眼中的“反向选择”,却是一代代基层干部心头的“正向选择”。广大党员干部读懂“别人图甘他寻苦”的答案,不因外界评说而改变初衷、也不因生活清苦而动摇选择,真正怀揣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心、燃烧起“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责任感,主动奔赴乡村、选择大山书写“为民长卷”。

  读懂“衣带渐宽终不悔”燃己为灯的答案,主动“揭榜领题”书写“奉献长卷”。30年间,从青葱岁月到不惑之年,刘玲琍老师扎根特教讲台,倾心浇灌迟开的花朵,用爱心和坚守点亮万千特殊孩子的人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我既做不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成不了叱咤风云的人物,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深爱着我的每一位学生。”是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而奋斗,靠的就是一种信念,为的就是一种理想。广大党员干部当读懂“衣带渐宽终不悔”燃己为灯的答案,无论何时都要坚信自己的付出会给更多人的生活带来真切的改变和幸福,从而在事业中找寻“归属感”和“获得感”,以不遗余力的付出烘热这个社会、扮靓这片山河,因他人的幸福而感受甜蜜和满足,真正在主动“揭榜领题”中书写“奉献长卷”。

  读懂“千磨万击还坚劲”力量奔涌的答案,挺立“浪潮前沿”书写“梦想长卷”。永联村的吴惠芳书记他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选择自主择业回到家乡,一以贯之绘蓝图、一心为民谋发展,带领永联村走出了一条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建设、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广大党员干部当读懂“千磨万击还坚劲”力量奔涌的答案,心中有梦就要去追、去奋斗、去争取,脚下无路就要去寻找、去开垦、去踏石留印,无论何时都不要轻易放弃,更不要当一只“埋头躲风”的鸵鸟,做迎风而翔的雨燕吧、做振翅高飞的雄鹰吧、做负重前行的蚂蚁吧,真正在天地之间搏击、在浪潮之中展臂,勇敢挺立“浪潮前沿”书写“梦想长卷”。(文/吴思琳)


责任编辑:罗 燕
新闻关键词:答案时代长卷榜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