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榜样如灯,指引我们一路前行

2023-04-04 15:28: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集中报道了王亚平、王传喜、艾爱国等8位党的二十大代表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榜样如灯,指引我们一路前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沐光而行,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榜样是“风雨不动安如山”的信念灯,指引我们走好“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忠诚路。信念坚定才能立根固本、行稳致远;对党忠诚才能言行一致、为党尽责。无论是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之火在训练场上燃烧,让革命斗志在安全飞行中见证,用信心耐心决心书写忠心的“英雄航天员”王亚平,亦或是“扎根陕北绽芳华,为党工作无期限”始终把解除病人的疾苦放在第一位,用50年坚守生动诠释“孺子牛、老黄牛、拓荒牛”精神的“支边医生”路生梅,她们信仰之坚定、对党之忠诚、干事之笃实,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先锋形象。

  榜样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灯,指引我们走好“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路。不计个人得失,不图个人报酬,是榜样们最闪亮的品格。把论文写在农民饭碗里,把初心镌刻在祖国大地上,“点草成金”的林占熺,30多年来一直活跃在菌草研发和推广一线,帮助数以千万计的农民种菇脱贫,为边疆稳定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努力当好群众领路人的村支书王传喜放弃“好日子”,回村担起“烂摊子”,始终奋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带领村民实现脱贫致富。他们正是因为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为人民服务才全力以赴、殚精竭虑。以榜样为“星”,就要笃行“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宗旨,用爱民、护民、为民、福民的实际行动,不断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榜样是“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奋斗灯,指引我们走好“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路。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是新时代最闪耀的星星。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艾爱国,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解决了许多焊接领域几乎无解的“超级难题”,不愧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北京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领军人物武大靖,冰上竞技当仁不让、为国争光初心不改,终让国歌奏响冰雪赛场。他们不愧是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奋发有为的时代明“星”。以榜样为“星”,就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精神,敢于面对新征程上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勇做新时代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在奋斗中书写精彩人生。(文/杨继奎)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榜样指引精神信念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