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建功路上与榜样同行

2024-01-22 17:47: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坚持奋战在国防科研创新一线的陆军工程大学教授,把学生当天使用心守护的特殊教育教师,矢志不渝服务地质找矿事业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带领乡亲绘就“农村现代画”的村党委书记……近日,《榜样8》专题节目开播,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现榜样们的事迹,引发基层党员群众感动和热议。

  榜样是一个伟大的群体,也是一个平凡的群体。崇尚先进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手机、电脑和电视屏幕中的“榜样”,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缩影,也是新长征路上的路标,他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深深烙进党员群众的心上。开展典型教育,有利于充分发挥典型的激励作用,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筑牢思想防线。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新时代,各级党组织应进一步加强案例培训和典型教育,采取巡回报告、在线互动、观看电视片等形式开展典型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创新作为。

  胸怀信念同行。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诠释着理想的坚定、信仰的忠诚。钱七虎六十年如一日,牢记初心、紧盯战场、思谋打赢,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唐菊兴以为国家找到更多更好的地质矿产宝藏为己任,坚守在海拔5千米以上的西藏高寒山区,为2011—2020年找矿突破行动贡献75%以上的新增铜矿资源量……正如钱七虎所说,“伟大的目标来自伟大的理想,伟大的理想产生巨大的动力。”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名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补足精神上的“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多思多想、常学常新,打牢理论功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牢记宗旨同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是党员干部的好作风。身边榜样用平凡的坚守、无言的善举,彰显了一心为民的无私情怀,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带头人。李桂科与麻风病康复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义务为他们理发、修剪指甲,每逢端午节、火把节、中秋节等都会组织康复人员集体过节。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全力协调解决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居民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2000余件,收到感谢信、锦旗等50余次。基层党员干部扎根群众之中,必须把服务群众作为主要任务和基本职责,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真心实意造福人民。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为百姓着想,多做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多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揪心的难题,多办成群众认可的良心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鼓足拼劲同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拼搏奋斗是最美的姿态、最动听的旋律。一段段榜样的事迹之所以触发共鸣,就是因为彰显了新时代奋斗者的底色。横坎头村党委全面推行红锋引领、党群连心、排除万难、爬坡过坎的“锋领过坎”工作法,通过“红色电台”“红色宣讲团”讲好红村故事,每年吸引超过30万人次党员干部到村开展初心之旅。聋哑学生没有有声语言思维,刘玲琍反复把嘴唇贴近孩子的手背,让孩子感受气流变化,通过提升听力语言康复教学水平,帮助80多名听障孩子克服学习困难、顺利回归社会。古人也说,“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党员干部要自觉冲锋在前、拼搏在前,到大风大浪中去“冲浪”,到急难险重中去“摔打”,不断磨砺意志、拼搏实干、加快成长。要坚持守土有责,增强“铁肩担道义”的担当精神,在岗一分钟、奋战六十秒,珍惜每一次为党工作、为民奉献的机会,趁早干事、提高效率,带头守纪律、讲规矩,真有为、不乱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让短暂人生过得价值满满。(文/刘文晓)

责任编辑:罗 燕